上海健康旅游地图首发 海派中医药非遗绝活可“按图索骥”

2023-05-31 11:02: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喉吹药制作技艺、内功推拿疗法、盛氏针灸疗法、海派膏方……这些中医药非遗和应用你都听说过吗?它们就在你的身边。5月30日,第四届中国(上海)健康旅游论坛在旅博会上同步举办,一张囊括了49项中医药非遗项目、21处中医医院及博物馆去处,以及近40项附近观光、住宿、美食的上海健康旅游地图首次发布,市民游客可“按图索骥”了解更多海派中医药非遗绝活。

  扫描小程序码进入上海健康旅游地图,非遗、中医、观光、住宿、美食等五大栏目下,均有对应的推荐点位和项目,其排列顺序按照地图使用者与点位或项目的距离从近及远排列。当身处浦东的居民打开地图时,非遗项目中距离较近的喉吹药制作技艺、石氏伤科疗法、内功推拿疗法显示靠前,金山、青浦、奉贤等地的一些项目会最后显示;如果是一名奉贤居民打开地图,距离其最近的奉贤非遗点会最先显示。

  中医栏目中,除了曙光医院东院和西院、龙华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之外,还有益大本草园、上药中医药文化园、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童涵春堂中医博物馆等推荐去处。观光、住宿、美食栏目则推荐了相应中医药非遗项目及附近的景点、酒店和代表性餐饮品牌。在健康旅游地图页面下方,通过“地图”和“附近”两个模式,还可以看到所有推荐点位在上海的分布情况,以及地图使用者所处位置附近的推荐点位,一目了然。

  健康旅游论坛主题研讨环节,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以《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健康产业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上药神象、上海乙十生物医疗科技、新场海派中医文化基地等代表分享了“野山人参鉴别”“睡眠健康”“新场中医健康旅游”等主题。(记者 李宝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