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沪开幕

2023-05-29 16:0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2023年5月26日上午,“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上海奉贤博物馆正式开幕。

  展览以灵符若拙、契文肇兴、意蕴流芳、天开化宇、妙趣启智五个篇章讲述汉字的前世今生,展出来自全国11个省市、26家文博单位的文物189件(组),包括青铜器、陶器、石器、骨器、瓷器、书画、竹木等,集中表现汉字的肇始源流、发展演变、内在力量与悠长意蕴,展现汉字书写、艺术与应用之美,阐释汉字绵延千载一脉相承的历史优越性,突出汉字文化对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巨大推动力。

【原创】“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沪开幕_fororder_1_副本

观众在参观展出的书法作品 供图 上海奉贤博物馆

  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淳在致辞中指出,奉贤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此次“丹甲青文”展览让文物穿越时空走入奉贤,让市民群众从汉字变迁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增强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也为新城增添一抹靓丽的文化底色。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向义海表示,奉贤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奉贤高度重视“以文塑城”,打造“新江南文化”的城市意象。汉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纽带。此次“丹甲青文”展览的举办以字化人,让观众在参观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中探寻中华民族的文明之光。

【原创】“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沪开幕_fororder_2_副本

观众在参观展品 供图 上海奉贤博物馆

  开幕仪式上,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奉贤区文物局)与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安徽省蚌埠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地文化互融;奉贤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安阳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等签订合作协议,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共建共享文化推广平台。

  据悉,展览从5月26日持续至10月8日,期间观众可以免费参观,且无需预约。(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