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2023-05-29 10:35:39|来源:上观新闻|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割小麦、拔萝卜、展厨艺以劳育人,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两脚分开,低头弯腰,镰刀放低一点,反手抓住麦穗……”金山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技能大赛的割小麦比赛现场,志愿者正在给小选手们指点要领。选手们4人一组,神情专注,配合默契,动作从生涩慢慢变得娴熟,很快,选手们身后堆起了一垛垛小山般的麦堆……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金山区正积极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格局。近期正在开展的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上,金山教育组织“掌握一项日常生活劳动新技能”“开展一次社区劳动体验”等12项校级活动,劳动教育全部活动将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近52000名学生。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劳动教育技能大赛上,拔萝卜大比拼是团队项目,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区域的萝卜采收。小选手们挥汗如雨,奋战在田地里。钱圩学校李雨辰同学是组长,他和小伙伴进行分工,分别负责拔、去叶、装袋,以此提高效率。“拔萝卜,用力要精准,这是大家发现的窍门!”“我准备回家凉拌萝卜丝……”比赛结束,小选手们抬着沉甸甸的劳动果实,一路欢声笑语。小学组的食材原料是鸡蛋和番茄,初中组是黄瓜、茭白和肉块,高中组是鲫鱼、豆腐和粉丝。厨艺大比拼中,选手们开赛时才知道食材原料,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主设计的菜肴。洗、切、炒……选手们熟练地运用不同食材展示厨艺。番茄炒蛋、茭白肉片、黄瓜塞肉、鲫鱼炖粉丝……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作品,让评委和带队老师赞不绝口。看到同学们拿着镰刀在地里割麦子,全国劳动模范、金山工匠陈林根想起了小时候帮父母一起劳作的场景。“我们这代人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希望孩子们将来能为农业发展助力。”陈林根说。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学子走进“田间课堂”学农事

  在金山区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举行的金山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技能大赛上,全区52所中小学选派了56个代表队共984名学生代表参赛,设小学、初中、高中组,分别参加割小麦、拔萝卜、厨艺三项劳动技能比拼。金山区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主任陈海涛介绍,三个比赛项目的设计,主要结合当前的农事活动,目前正是小麦、萝卜的收获季,厨艺又是孩子们在家庭劳动中最常用的技能。比赛项目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年龄特点安排,拔萝卜主要是四年级学生,割小麦针对六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厨艺则是五年级、七年级和高一学生。

  在“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理念下,金山区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作为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的校外场所,正积极开展相关劳动教育课程。这次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技能大赛引导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培养必要劳动能力,提高劳动素养,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据介绍,金山区做强以农为主的劳动教育区域特色,整合区域内现代农业园区的丰富劳动教育资源,还与毗邻的浙江嘉兴实现联动,已开发完成了以营地为核心的多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线路、40多个劳动实践基地的70多门实践课程。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会议和“家长慧”家庭教育大讲堂,多管齐下引导家长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像张堰幼儿园制定“家庭劳动公约”,开发“小管家”系列课程。中小学生每年要学会至少1—2项生活劳动技能,学校通过各类劳动比赛展示、实践中心通过研学课程、劳技学校通过体验课程检验学生的家庭劳动成果。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郑瑛说,坚持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的大融合,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支撑的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形成家校社协同推进的劳动教育体系。目前148个社会单位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和场所,天母果园等18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作者:许沁 宋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