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2023-05-28 15:1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为进一步促进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的国际合作交流,搭建两国医学科学创新合作平台,5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及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开幕。

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沪开幕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论坛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法国驻沪总领事Joan VALADOU,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Jean-Pierre GOULLÉ等中外领导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公共卫生、癌症和老龄化、神经学和血液学为主题。论坛将为期两天,携手中法两国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及转化医学领域的著名院士和专家学者,聚焦转化医学、精准医疗及生命与健康科学前沿热点问题,围绕公共卫生、癌症与老龄化、血液学、神经学、法语医学教育及数字智慧病理在国际领域中的新发展、新动向,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共同探讨核心话题、分享实践经验,助力中法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健康中国”建设将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转变”。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将加强基础医学研究,深入挖掘各种疾病的病因和机制,为转化医学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生物样本库和临床数据库,收集更全面和准确的患者信息和生物标本,以便精准诊治的实施。此外还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整合不同学科的优势,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和探索,以推动医学领域的转化和创新。

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沪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8181920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致辞 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中法两国的交流源远流长,法国也是首个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多年来在各个领域合作交流丰富多彩,成果显著。其中两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始终走在前沿,从基础研究、医学教学到临床诊治均是合作重心,并且不断加深拓宽。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人类健康面临巨大的共同挑战,我衷心期望两国专家利用本次论坛的契机,进行深入而坦诚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医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及全球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成立于1820年,有14位是中方的成员。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Jean-Pierre GOULLÉ说,“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学者的智慧、真诚和学识。未来欢迎更多的人加入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促进中法两国的医学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表示,希望中法两国专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解决人类医学难题、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健康福祉贡献智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将继续加强与法国一流高校的医教研双向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

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沪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8181934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致辞 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交大医学院将建设国际化的医学教育体系,推进医学院的法文班教育教学与法国高水平大学接轨并行,开发高质量的医学教育国际课程,为我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交大医学院将打造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依托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合作平台,强化“以才引才”,引进一流的国际人才组建一流的创新团队。交大医学院同时设立联合奖项,激励在基础和临床医学方面促进中法交流的中青年学者,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交大医学院将推动“协作、创新、共赢”的合作机制,整合优质资源,与法国一流高校共同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协作、创新与共赢。(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