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来沪参演“时代交响”

2023-05-26 10:16:3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以民乐诠释中国传统节日 中央民族乐团来沪参演“时代交响”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24日报道:5月24日、25日,中央民族乐团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续上演“宝藏国乐俪人行与青衫渡室内乐音乐会”和“天地永乐·中国节”,展示民族音乐的魅与美。这也是“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最后亮相的乐团。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央民族乐团来沪参演“时代交响”

  在国潮风席卷的当下,中国式表达备受追捧。“中国民乐在传统上一直都有室内乐的表达方式。”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介绍,“中国音乐更多是细腻、内敛、有韵味的表达,小型的室内乐可以更加充分地展现这些特质,这不是我们的开创,而是一次寻根。”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倾力打造“俪人行”与“青衫渡”两个室内乐团,从音乐作品到呈现形式再到形象气质,都在古风古韵之中透着时尚潮流气息。两支乐团走进田间校园、走进文化馆、走进遍布全国各地的音乐厅,更走进线上平台,让民族音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和追捧。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央民族乐团来沪参演“时代交响”

  “时代交响”的舞台上,他们将带来一系列经典与新作。其中,有在国家级舞台上呈现过的《四海欢腾喜迎春》《花伞与兰花》《敦煌》,有他们的“成名之作”《踏歌》《光明行》,有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乐曲《北京故事》《满江红》,有炫技之作《桃花源》《梅边四梦》,更有传统经典《雨打芭蕉》《流水》。

  “天地永乐·中国节”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诠释中国传统节日,用音乐串联起四时之美,让观众跟着旋律走过春夏秋冬。音乐会选取8个具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用故事串联的方式贯穿始终,呈现中国节日的渊源、流变、节俗和文化。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央民族乐团来沪参演“时代交响”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李超担任乐队首席。乐团中阮演奏家朱承梓、二胡演奏家段超、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古琴演奏家路宁等将在不同的节日中登场,用音乐描绘“中国节”。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将压轴登场,演奏由她作曲的乐曲《福吉天长》。乐曲将朝鲜族风格音乐和东北民歌等元素相融合,每一次奏响都会掀起现场的高潮。

  乐团希望以这两个品牌剧目为抓手,推出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曲(剧)目,不断出新作、出精品,将民族音乐以更具吸引力、更有时尚感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