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2023-05-16 10:31: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强化“服务+监管” 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5月15日报道:“我有没有资格申请保租房?”“怎么寻找保租房的房源?”“申请保租房需要哪些材料?”如果你也有这些疑问,这儿的服务窗口可以给你答案。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5月15日下午,徐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安居)服务专窗在徐汇房产交易中心大楼揭牌,这也是全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同时,徐汇区还成立了全市第一支保障性租赁住房巡查监管队伍,通过强化“服务+监管”模式,努力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提高安居品质。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近年来,徐汇区围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的建设筹措。

  截至2023年4月,徐汇区已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25284套(间),其中人才公寓9090套(间),到“十四五”期末,预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32000余套(间)。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针对区内房屋租赁需求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运营单位多、分布广等特点,徐汇区搭建咨询服务平台,优化服务体验。通过设立服务专窗,为在徐汇工作、生活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便捷的租赁房源咨询服务,可“一对一”指导协助申请房源、办理入住;同时,也为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从建设、改建到备案纳管提供全流程的指导服务。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此外,徐汇区还通过推动项目规范运营,提升租房感受。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与属地街镇、城管执法等部门协作,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巡查监管力度,推动项目方经营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房源品质化。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徐汇区打造数字管理平台,加强资源统筹。加快推进徐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综合管理系统(光启人才安居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数据赋能,精准匹配需求,提供一站式的租房服务、实现全项目动态监测,统筹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作用,促进人才安居,职住平衡。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此次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和巡查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着徐汇区住房保障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顺应了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人“租得起”更要“住得好”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助力徐汇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的务实举措。

  徐汇区将紧紧围绕“两极驱动、东西循环、南北联动、中部提升”的发展格局,坚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全域推进和科学布局相结合,探索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和社区管理服务,加快推进“三旧”变“三新”工作,努力探索将零星征收留改房源、成套改造增量房源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房源库,进一步完善城区居住功能,改善居住环境,实现最广泛的人才安居环境提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徐汇区保障性租赁服务专窗有哪些职能

  1、为居民提供保租房政策咨询。

  2、介绍徐汇区保租房项目、可租房源、价格等相关事项。

  3、为徐汇区保租房运营单位提供线上审核流程指导及集中申请受理阶段住房核查等服务。

  4、人才安居绿色通道。

  保障性租赁住房巡查监管队伍的巡查对象是谁

  巡查办公室负责对位于徐汇区区域范围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含市区两级公共租赁住房)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巡查职责有哪些

  1、保障性租赁住房出租单位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定的供应对象、准入条件、租赁价格、租赁期限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情况。

  2、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及居住使用人是否存在转借、转租保障性租赁住房、擅自增加同住人、改变保障性租赁住房用途、破坏或者擅自装修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及不得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相关情况。

  巡查频率是多久

  1、巡查办公室原则上每月对保租房项目进行2次巡查;

  2、徐汇区保租房出租单位应在每月10日和25日向巡查办公室提交当月的房源清单,含汇总表及明细表,明细表中需显示房源地址、租金价格、租赁期限、承租人、房源状态;

  3、每月1日、16日,由保租房咨询窗口按照各出租单位提交的房源清单,按需发布保租房可供应房源情况;

  4、对于市区两级下发的各类涉及保租房供后运营管理合规性的热线投诉、信访等,2个工作日内安排人员进行询问并上门实地巡查。

  发现问题怎么处理

  对于现场巡查发现保租房项目运营单位或承租人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现场书面责令整改,项目运营单位或承租人应在10天内完成整改。

  期限不整改的移送执法管理部门进一步处理;情节严重的,报市房管部门通知相关部门暂停出租单位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财税支持政策和民用水电气价格政策,责令出租单位退回已收到的财政奖补资金,并按税收征收管理法等予以处理。

【房产】上海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专窗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