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刚青扁豆”成精品农业“金招牌”

2023-05-08 10:16: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浦东泥城镇举办青扁豆节,这一地方特色蔬菜品种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致富 “红刚青扁豆”成了精品农业“金招牌”

  毗邻杭州湾的浦东新区泥城镇,两个标签令其闻名遐迩:上世纪90年代,泥城人王红刚将当地世代种植的扁豆变成一门生意,如今农业圈里只要一提“红刚青扁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成了上海精品农业走向全国的一面旗帜;2019年1月7日,泥城镇西南角一片滩涂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在这里,现代农业与智能制造齐头并进。

  日前,泥城迎来了一桩大事——第二届青扁豆节开幕。相比去年首届聚焦本地农产品销售的“自娱自乐”,今年,泥城秀了秀自己的“朋友圈”,遍邀全国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来沪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红刚青扁豆究竟有多大的魅力?

  两代人接力种青扁豆

  青扁豆是上海地方特色蔬菜品种。之所以称为青扁豆,是因为炒或煮后,豆荚即由紫色转为碧绿色,口感软糯嫩滑,味道鲜美。泥城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青扁豆。1999年,泥城镇荣获“中国青扁豆之乡”称号。

  那一年,泥城镇王家成堆的青扁豆旁,常常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帮着父亲打秤、记账。她就是“扁豆大王”王红刚的女儿王黎娜。长大后,复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王黎娜顺利入职银行,终于摆脱农民身份。可看着父辈辛苦耕作守护的成果,她毅然在2010年辞职回到农村,跟父亲一起种青扁豆。也是在这一年,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

  “为了保持新鲜口感,青扁豆都是当天采、当天收、当天销,天蒙蒙亮农户就要开始采摘青扁豆,6时左右合作社开始收购,中午前后当天的青扁豆就能发出去了。”王黎娜说。

  次年,红刚青扁豆创下了上海地产青扁豆占华东地区青扁豆市场70%、占上海市场97%的业绩。更大的种植和销售规模需要匹配更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凭借过去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王黎娜改良了父辈多年沿用的经营方案,在合作社成立了“农产品结算中心”,农民只需凭便民收购点开出的单据到结算中心就可以领取现金。

  发掘出新的种植模式

  2015年夏天,是合作社历史上的至暗时刻。正值青扁豆大规模上市的旺季,受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一种未知病毒突然侵袭了青扁豆种植生产区,大量青扁豆接连死亡。父辈种植了20多年青扁豆,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各方努力下,合作社最终明确了这种病毒——扁豆菌核病。“这就是扁豆界的传染病,特别是在低温梅雨季节,风传播、人传播、雨传播,扩散速度惊人。”提及多年前的场景,王黎娜依旧心有余悸。

  为了扭转困局,合作社为基地大棚安装了遮阳网和喷淋,想方设法将温度降下来。温度可控,新的种植模式又被发掘。“以前是一年种一茬,现在按传统时间收掉一茬,七八月的时候再种一茬,从种子种下去到采收只需50天,不仅缩短了周期,而且头茬的品质更好。”王黎娜说。

  目前,王红刚、王黎娜父女领衔的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青扁豆规模化生产基地。以泥城为中心,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辐射了周边7个镇,共7000多家农户加入。这些依靠青扁豆致富的农民,把盖的楼叫“扁豆楼”,买的车叫“扁豆车”。他们每年种青扁豆,每亩收入1万元。

  不少从外地来的农人都表示,红刚青扁豆带动周边农民致富的故事,他们很早就听说过。一位资深的农业领域专家还告诉记者,上海走精品化农业发展道路的过程当中,红刚青扁豆就像一面旗帜,真正做到了农业有发展,农民有收入。

  实践范例进一步推广

  去年4月29日,泥城镇青扁豆采摘节在合作社拉开帷幕,大家赏扁豆花、摘扁豆果、尝扁豆饭、观扁豆舞、唱扁豆歌。“我们计划建青扁豆科普教育基地,实现科普、休闲观光一体化。”对于未来,王黎娜信心满满。

  今年的第二届青扁豆节开幕前夕,泥城镇和本地合作社深入谋划,拓宽节庆影响力和功能。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汇聚浦东,目的是加强各地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

  青扁豆节开幕式上,“共同富裕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将为广大致富带头人提供实践范例,致力于将好的经验推而广之。(记者 杜晨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