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五一档票房15.19亿收官 上海7513.8万居城市票房榜首

2023-05-05 11:07: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5月4日报道:2023年五一档电影票房为15.19亿元,影史第三,日均票房第四次破3亿,230万的总场次破五一档场次纪录。18部上映新片中,《人生路不熟》《长空之王》分别以档期内5.1亿(累计票房5.5亿)和4.7亿(累计票房5.4亿)票房领跑,《这么多年》1.7亿(累计票房2.2亿)拿到第三名,《灌篮高手》《铃芽之旅》《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等老片进入五一档票房前十。

【娱乐】2023五一档票房15.19亿收官 上海7513.8万居城市票房榜首

  5月4日,灯塔研究院发布《向阳而生,光影前行——2023年五一档市场洞察报告》,从市场大盘、竞争格局、单片分析和城市影城四大维度进行“五一档”复盘。

  在市场大盘上,今年五一档第1天票房3.1亿,开局低于2018-2021年,但随后第2、第3天票房连续逆跌,档期内连续四天票房在3亿以上,刷新五一档单日票房破3亿天数纪录。此外2023年五一档人均观影1.19次,破五一档人均观影次数纪录,观影3次及以上的用户占比新高;单均购票张数1.91张,基本与往年持平,影院观影社交属性稳定,单人观影和多人观影双提升。

【娱乐】2023五一档票房15.19亿收官 上海7513.8万居城市票房榜首

  在竞争格局上,五一档继续延续双头部格局,前两名影片《人生路不熟》《长空之王》贡献档期票房的六成以上。

  2023年五一档第2天开始,《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凭借高口碑,纷纷开启逆跌模式,其中《人生路不熟》连续3天单日票房过亿,《长空之王》连续2天单日票房过亿;五一档新片中,军事题材《长空之王》是一线城市票房占比最高的影片,其实是《检察风云》,《长沙夜生活》因长沙高票房贡献所以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远超其他影片,喜剧片《人生路不熟》和爱情片《这么多年》《倒数说爱你》下沉表现突出。

  在单片分析上,《人生路不熟》打透喜剧受众,强社交属性拉动多人观影,“笑点率”打破纪录:对比五一档新片的结伴观影分布,《人生路不熟》中八成用户选择双人或多人观影,社交属性极强;作为喜剧片,其舆情中的“笑点率”高达17.6%,打破该指标统计纪录;《长空之王》五一档最强口碑带动逆跌,特效厅高产出,观众认可:五一档新片中,《长空之王》以9.7的淘票票评分占据口碑榜第一,票房走势稳健,连续两天逆跌;《长空之王》在IMAX、CINITY等特效厅产出高。

  《这么多年》深耕抖音阵地,映前一周日均抖音热度过万,突破情侣社交:《这么多年》作为有IP基础的爱情片,通过深耕抖音阵地的情绪营销提升宣发效率,4月24日其抖音热度再次突破,当天的首日预售票房大幅提升,而后一直高速增长;

【娱乐】2023五一档票房15.19亿收官 上海7513.8万居城市票房榜首

  在城市影院上,上海以7513.8万票房占据城市票房榜榜首,北京和深圳分列二三名;在票房TOP20城中,《长空之王》获14城票房冠军。英嘉国际影城(金源CINITY店)以161.3万的票房占据影城榜榜首,票房前十影城票房均破百万,从影院排名变化上看,前十中仅有两家影城和2021年前十重复。另外,在票房前十影城中,6家为万达院线旗下影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