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市政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2023-04-25 09:43:2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百年建筑今朝“合”好  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图说上海】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效果图

  东方网记者刘辉、汪伟秋4月24日报道:上海老市府大楼建于1914年,曾是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大楼,之后更成为新中国上海市政府大楼,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爱因斯坦也曾在这里演讲…… 

  如今这座见证申城百年历史变迁的市级文物保护建筑又迎来一大关键节点——4月24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落下,意味着该项目沿街建筑在工程上完成结构围合,也标志着上海老市府大楼实现了百年围合。

【图说上海】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效果图

  百年之后,围合梦迈出第一步

  根据上海老市府大楼的历史设计图纸显示,该楼设计为沿汉口路、江西中路、福州路和河南中路的围合建筑,但在1922年竣工投入使用时,河南中路一侧及福州路转角处的一段并没有完成建设,致使大楼在之后的百年中始终处于半围合状态,成为历史的遗憾。对此,有专家戏称这座楼“是个未完工项目”。

  2019年10月,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开工,由上海地产集团委派世博土地控股公司、外滩投资开发集团合资的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

  该项目被列入上海市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先行启动项目,占地约15280平方米,改扩建后将形成由原工部局大楼、小红楼、环形扩建建筑、庭院建筑、地下室共同组成的街区尺度的围合式建筑综合体。

【图说上海】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上午,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结构围合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随着“结构围合启动”,项目沿街新建建筑的最后一根钢梁,在工程塔吊的牵引下缓缓升起,随后放置到位,并完成固定安装。这根钢梁的安装到位,意味着项目沿街建筑在工程上完成结构围合,也标志着上海老市府大楼实现了百年围合。

  从保护老建筑开始,实现新老楼的握手

  本着“修旧如故,重现风貌”的宗旨,建设者们都希冀找回百年老建筑美好的过往,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在建设初期,建设者们就翻阅了大量史料,了解到大楼初期设计理念是建成一座围合庭院建筑,但由于历史原因,在建造过程中未完成围合,留了一个L形的缺口。此次L形缺口的围合正式弥补了工部局大楼百年前初建时的遗憾,通过新建一座钢框架结构的环形扩建建筑和原工部局大楼连接形成围合形态。

【图说上海】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孙承介绍,由于老市府大楼已有百年历史,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保护老建筑,成为项目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先对老建筑进行夹墙梁加固,锚杆静压桩、改性聚氨酯微扰动加固,提高后期抵抗变形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房屋基础的稳定,有效减小和消除基坑施工对房屋的影响。

  此外,想要实现座围合庭院的设计理念,并非易事。由于建筑年份较早,老楼是砌体结构,而新建楼是钢结构。为了实现新老建筑的贴建,且不破坏老建筑,项目部在连接部位设置了变形缝,室内部分设置网络地板伸缩缝覆盖,屋面为了保证景观效果,通过建筑面借平,连接处通过统一设计风貌保持整体一致。

【图说上海】上海老市府大楼年内将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此次按期完成百年合围工程是将历史建筑修缮与新空间开发有机融合,使历史建筑“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变“古旧”为“经典”。

  “城市是个有机体生命体,应该不断更新以焕发生机。”外滩投资集团副总裁、外滩老建筑公司总经理朱亦锋表示,“对于老市府大楼,在重现风貌的同时我们还要重塑她的功能,建成后的老市府大楼地上面积42000平方米,70%将用于办公,30%将是文化和配套商业,同时还有三层地下室,拥有近三百个车位,围合庭院广场将是一个公共空间,对市民开放。”

  据悉,下一步项目部将在6月前完成主体结构,以更加闪亮的面貌回归,成为外滩地区城市更新的新标杆。朱亦锋还透露,预计2023年底将基本完成老市府大楼的建设,同时争取能够在今年底部分对社会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