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速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点

2023-04-23 18:04:0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上海加速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点,金融产品高速迭代纾解科创“融资难”

  一个想法、一项技术,从构思、研发到落地应用、走向市场,离不开资金源源不断的支持。而“轻资产”“高风险”“缺营收”等标签的叠加,增加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难度。眼下,这些“痛点”正在上海被逐一击破,银行等金融机构集体发力,高频升级金融产品,匹配科创的“迭代速度”,全力推动培育、发展科技企业。

  记者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为加速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相关部门正加强研究调研、深化合作,有序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上海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为初创企业打开更多融资可能性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以为自己走进的是一家投行。”说起自己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张江科技支行初识的情景,艾缇亚(上海)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客户经理对生物医药行业研究的深度。

  这家入驻张江科学城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一直专注于炎症和损伤的研发,成立仅3年就实现了首个药品项目的许可交易收入,产品线全部来自原研和自有知识产权。

  “生物医药行业的特点就是周期长、风险高,研发工作又一刻都不能停。”顾铭坦言,尤其在早期,公司还没有形成收入,全部资金都扑在研发投入上,这个时候的金融支持真是雪中送炭。

  就在一年前,艾缇亚收到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第一笔1000万元信用贷款,来自针对早期初创型科创企业专门推出的“科普贷”系列产品。该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上海)总经理方奇介绍,“科普贷”不唯企业财务报表及经营数据考量,而是更关注企业的行业属性、核心技术、发展潜力,以及有没有资本加持等。

  对于刚刚在业内崭露头角的艾缇亚来说,从银行获得的融资,不仅可以解决创业初期的短期资金需求,也等于增加了信用背书,一下子打开了更多渠道融资的可能性;而用债权融资的方式代替股权融资,也能避免实控人股权稀释的问题,有利于经营管理的统一性。

  用数字化手段精准把脉科创需求

  走到科技金融最前沿,商业银行首先要打破的就是对科创企业认知的“玻璃门”,精准把脉科创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特征和融资需求。

  “以投行的视角”分析企业、“以专注的态度”规划市场、“以专业的水平”把控风险,方奇告诉记者:“在专项机制上,我们推行了科创企业专属评级和授信模型,结合外部专家和内部评审,提升审查的专业性和审批效率,努力解决看不懂、不敢贷的信贷痛点。”

  为了更精准分析科创企业,兴业银行研发了一套“技术流”的评价模型,主要依托企业知识产权、核心团队等十几个维度,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角度,评价其成长和发展趋势,早期企业注重有没有持续研发投入,中期企业注重有没有持续、稳定的技术产出,从而给出相应的授信规模。

  该评价模型等于为商业银行打开了精准把脉硬核科技企业的数字化新视角。瞄准初创期、轻资产的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上集中发力,该行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助理蔡凯云透露:“‘技术流’模型为我们进行授信风控提供了不同于传统产品的思路,可以帮助银行向客户提供更高的贷款额度与更有针对性的贷款期限。”

  借助上海区域的产业集聚效应,银行整支团队在对科技型知识产权的筛选与评价过程中,会充分考虑企业知识产权的特点与优势,运用“技术流”评价模式,把贷款主要投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信息通信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

  金融活水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需要及时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但投融资并非其专长。

  在张江科学城,登陆科创板后的格科微正加速模式转型,力图在细分赛道上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我们一方面要加快高端产品研发速度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快工厂建设,打通产品设计、研发、制造、测试、销售的整条链路,这也意味着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在格科微有限公司董秘郭修赟眼中,一路陪伴企业成长的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已然成为科创合伙人,“对于进入成长期的企业来说,银行提供的专业服务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财务成本。”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持续研发推出了科易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科创助力贷、科创企业投联贷等创新信贷产品,还配套并购融资、债转股、债券承销、上市顾问等资本市场服务。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近700亿元,前3个月增速超过50%。

  更多的银行产品和服务也在加速迭代,探索让金融活水支持覆盖科创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上海农商银行今年推出升级版的“鑫动能”

  3.0方案,全力打造以科创企业为核心的合作生态圈,聚焦先导产业,敢做、愿做、能做科技企业“首贷行”;“工银投资”在沪设立1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专项投资于上海地区的硬核科创企业,通过股权直投和债转股,目前已实现多笔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和投贷联动……(作者:唐玮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