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产甜瓜集中上市 “玉菇”品种最受欢迎

2023-04-20 10:47: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天气升温,上海地产甜瓜也进入集中上市期。哪些品种值得买来尝鲜?今年价格如何?记者去实地看了看。

  在浦东新区书院镇的上海庭娆果蔬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包装间忙碌,他们将采摘下来的新鲜甜瓜称重筛选,打好包准备寄出。

  “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的晴好天气,让甜瓜植株健壮生长,不仅品质比往年要好,亩产量也有所提升,从去年的2800多斤提高至今年的3000多斤。”庭娆果蔬负责人乔占说,合作社以“玉菇”“西薄洛托”这两类厚皮瓜为主,这也是上海市场上接受度较高的甜瓜品类。“近期时不时有下雨天气,甜瓜表皮会出现些微瑕疵,但不影响整体口感。”

  很长一段时间,上海市场一直是薄皮甜瓜“一统天下”,种植区域以近郊居多。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从日本引入“西薄洛托”“伊丽莎白”等品种后,厚皮甜瓜市场逐渐扩大,生产开始向远郊发展。随后,又相继开发出“玉菇”“蜜天下”“东方蜜1号”“哈密红”等多个厚皮甜瓜优质品种。

  据介绍,2022年,上海厚皮甜瓜的生产面积达到84%。这些厚皮甜瓜品种里,又以“玉菇”为最,近年来所占比例约70%,其次是“西薄洛托”,种植面积较为稳定,大约占总面积的10%。口感上,两者各有特色。“玉菇”瓜皮色白里透青,瓜瓤也呈青白色,果肉软糯香甜,也被人们称为冰淇淋甜瓜。“西薄洛托”外表纯白圆润有透明感,肉软汁多味甜,香味浓郁。

  除了口感好,“玉菇”压倒性种植的另一原因在于,经过多年摸索,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生产体系。种瓜,门槛不高,但要种出好瓜却不容易。“玉菇”种植要求较为苛刻,一块地不能连年种瓜,不然会导致营养不良,需要“轮休”。

  浦东作为上海甜瓜种植第一大区,打造的品牌“南汇甜瓜”,在生产上更讲究,采用立架种植和蜜蜂授粉技术,地爬种植全部采用衬垫,使瓜形圆整、色泽一致、香甜爽口,在追施基肥时增施饼肥或蚯蚓肥,推广绿色防控新农艺。同时,浦东南汇甜瓜品牌合作联社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质量管理。今年,合作联社的17家成员单位种植甜瓜面积近2500亩,售价与去年持平。2.5公斤装南汇“玉菇”线上售价约70元。(记者 束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