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提名揭晓

2023-04-18 09:34:4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白玉兰戏剧奖提名揭晓 陈奇获特殊贡献奖 颁奖晚会21日举行

  4月17日,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揭晓,主角奖提名演员20名,配角奖提名演员10名,新人主角奖提名演员5名,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5名。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奖掖其为中国戏剧艺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4月21日晚,颁奖晚会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的申报院团既有“国字头”院团,也有地市县级院团,还有稀有小剧种首次亮相,体现了白玉兰戏剧奖海纳百川的精神,彰显了上海戏剧大码头的地位。除国有院团外,也有相当数量的民营院团参评,显示出近年来民营院团繁荣发展的势头。申报剧目遵循了现实主义创作规律,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广大戏剧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致敬百年、心声向党的精品力作。

  戏曲演员表现依旧亮眼,他们的参评作品既有对传统的扎实传承,也有新的改编诠释,紧贴时代脉搏。2部音乐剧、3部舞剧、2部杂技剧参评,反映出近年来在上海的演出市场上,音乐剧、舞剧异军突起,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杂技剧作为在演艺市场新兴的剧种,表现也十分亮眼,说明这些艺术门类的表演水平在提升,更加注重戏剧化表达。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94岁高龄、从艺75年的陈奇。陈奇1929年出生于河北唐山。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表演系。在中学时期,她就被中共地下组织创办的洪流剧社吸收为演员,开启了她的戏剧事业,一投身就是75年,成为上海戏剧界当之无愧的常青树。她师从戏剧大师黄佐临,几十年如一日,把表演当作终生事业。陈奇说,作为演员首先“要热爱这份事业”。

  颁奖晚会后,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团将赴嘉定、松江等区演出,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惠及新城。5月下旬到6月上旬,将有10部本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获奖演员出演的优秀剧目在上海展演。这项活动也是本届白玉兰戏剧奖推出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拓展白玉兰戏剧奖的外延和影响。(记者 诸葛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