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电视剧《人生之路》收官 口碑收视双丰收

2023-04-11 09:44: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续写”主人公在大时代的命运浮沉,开播以来收视率持续走高 《人生之路》收官,口碑收视双丰收

【娱乐】“上海出品”电视剧《人生之路》收官 口碑收视双丰收_fororder_1

《人生之路》剧照。 资料图片

  4月10日晚、11日晚,“上海出品”电视剧《人生之路》先后在爱奇艺、央视一套收官。自开播以来,该剧收视率持续走高,可谓口碑收视双丰收。据中国视听大数据,《人生之路》收视率多日超过2.5%,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首。网播平台热度同样可观,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发稿,该剧多日跻身爱奇艺热度榜日冠。

  《人生之路》在路遥成名作《人生》这部经典文学作品基础上,“续写”高加林、刘巧珍等书中主人公在大时代的命运浮沉。影视作品带动原著小说热销,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多个平台,小说《人生》跻身畅销榜。

  时隔40余年,再度将路遥的《人生》搬上荧屏,创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将厚重的经典内核与奔腾的时代脉络有机结合。编剧洪靖惠说,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编剧,“续写”《人生》中高加林的故事,舞台自然而然选择了上海。剧中,高加林从农村到上海,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和小说作家,这一人物成长离不开上海这座城市给人的影响。“剧情进入上海后,收视率攀升,网上的‘自来水’很多,这也证明上海篇的续写是成功的。”她透露,剧中如付家阿婆等配角都是源自她记忆中的人物,包括老人将房产赠予巧珍也是受到2011年上海一桩真实事件的启发。

  “虽然创作之路坎坷曲折,但我们感觉,只有这样才能为这个时代回答当年路遥曾被反复问到的问题,那就是‘高加林后来怎样了’。站在时代的视野下,是时代在续写这部具有极强时空穿透力的作品。”魏巍说,《人生》的核心命题是年轻人的成长,电视剧希望和当代年轻人同频共振,“剧本改编不下20遍,改编意见10多万字,主创团队力求继承路遥文学精神,继承小说中的人物精神。既要让中老年观众接受,也要吸引当代年轻观众。”

  经典名家名作的改编,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则,即遵循原著精神。“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用了接续文脉的改编方式。所有取得的成功,路遥的原作是前面的‘1’,我们是后面的‘0’。”洪靖惠认为,《人生之路》的成功,离不开“高加林”这个主人公的塑造,“他不是一个扁平化的人物,而是一个有缺点的主人公、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电视剧里高加林的奋斗、不甘,对命运的抗争性,都是路遥小说赋予他的,我们只是进行了续写。”

  电视剧将迎来大结局,洪靖惠很感慨。“网友们热议‘人人都骂高加林,人人都是高加林’;项目找演员的过程中也有‘演了高加林必被骂’的顾虑。这样一个注定被骂的男一号要找一线演员,可想而知有多难。”她形容,高加林不讨巧,是一个颇具复杂性且缺点太明显的人物,“愿意接下高加林的演员,是懂戏、懂人物,真正喜欢路遥原著的。”(记者 张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