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坚持五医融合发展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2023-04-11 16:0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4月10日,“廿载砥砺,医路同行”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成立20周年主题大会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

  据了解,2003年,在原国家卫生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学园区的创业者掀开了园区建设的序幕。同时,医学园区紧紧把握生命健康医学产业链的内在逻辑,科学地进行了“医学、医疗、医药、医械、医养”的五医规划。2011年,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将医学园区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范畴。2012年,上海市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本市国际医学园区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支持医学园区的发展。2016年,根据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规划,医学园区成为张江科学城的城市副中心,成为打造“创新源、产业核、联动廊”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核。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医学园区形成了一个全国独有的“五医联动”的生命健康“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生态型专业医学园区。截止目前,医学园区已吸引了包括西门子医疗、德尔格、微创医疗、直观复星、康沣生物、先声药业、石药集团、思路迪医药、大冢制药、和元生物、奥浦迈、南模生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交大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在内的超1000家行业知名机构、企业落户。

  据介绍,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紧紧把握生物医药前沿产业发展趋势,2019年6月,上海市科委正式批复同意成立张江细胞产业园;2021年10月,张江细胞产业园再度拓展外延,“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正式揭牌。作为统筹张江科学城细胞、基因产业发展的特色园区,张江细胞与基因产业园已发展成为中国创新活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聚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月,全国已获批的细胞、基因疗法注册性临床试验项目,张江占上海的3/5、占全国的1/4。2023年,总建筑面积16万㎡的张江基因岛也将全新启幕,吸引更多细胞、基因创新技术、企业落户园区。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希望医学园区在成立20周年的新起点上,奋勇争先、勇担标杆,深耕五医融合产业特色,着力提升园区科技高度、产业浓度、价值厚度,在新阶段开创新局面,全面助力打造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中展现张江新作为。

  据悉,未来医学园区将进一步加强五医融合和创新策源的内核建设,推动更多高能级的医院和一流的高校落户医学园区,并基于目前医学园区已形成的产业优势,联动各类创新主体、平台机构,搭建更高能级的策源转化平台,积极支持串联、并联各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发展,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更多医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以源头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同时,医学园区将加强前沿领域的布局,聚焦临床应用未被满足的重大需求。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的建设,推动园区打造“突破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创新发展体系;另一方面,医学园区也将加强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赛道的布局,不断取得产业和园区发展的新突破,加大探索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策源转化路径,实现与国际生物医药发展的同频共振。(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