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危险废物都有“身份证” 实现全过程可追溯

2023-04-10 17:3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每天,一辆辆危废收运车驶入崇明嘉瀛公司,将来自振华重工、沪东造船等企业的危险废物有序放置在指定卸料区。接收人员扫描每个危险废物包上的二维码,危险废物的运输时间、所含物质、产废单位等关键信息便一览无余。崇明危废处理“全过程、可追溯”的模式正是上海全境危废处理的一个缩影。

  每包危险废物都有“身份证”

  在上海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2.0版支持下,上海环境集团下属各危废处置单位给每包待处置的危险废物贴上一张“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危险废物就可以实现从源头、过程运输、处置等全流程可追溯,待进入危险废物末端处置环保企业后,危废信息化管理系统(ERP)根据联单量进行拆分,现场再次生成包含产废单位、废物代码、危险特性、产生日期、联系人电话等信息的二维码,最后扫码入库。

  完成这一系列预接收工作后,危险废物进入暂存仓库贮存并同步开展配伍工作,针对不同危废的污染物特性进行种类、重量调配,最终通过“回转窑+二燃室”技术工艺进行焚烧处置,经过1100℃高温燃烧后,烟气、废水排放等均达到国际最高的环保标准。

  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十四五”规划指引下,上海环境集团先后建设运营了嘉定、崇明、老港等危废处置基地,委托管理临港新片区危险废物高值资源化与集约化示范基地、市公卫中心医废焚烧线,全力建设松江危废项目,补齐了全市危废处置短板。目前,不同种类的危险废物经过收集、转运、预处理、贮存、焚烧处置等一系列安全规范操作,上海环境集团旗下每天400余吨的危险废物都实现了全过程可追溯。

  量身定制的精细化管理方案

  危险废物小小身份证的背后,是强大的危险废物信息化系统作为支撑。近年来,上海环境集团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危险废物信息化系统。近期,随着上海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2.0版试运行,上海环境集团通过自建的危废信息化管理系统(ERP),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留痕”。

  ERP系统主要用于危险废物系统化管理使用,包含了产废方信息、危废配伍及处置方案管理、危废处置台账管理、安环监控管理。ERP系统的运行对于提升管理能力、动态数据的及时把控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由于危险废物的特殊性,在信息系统“加持”下,上海环境集团对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管理日益精细化。针对不同产废单位,上海环境集团开展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按照“联单转移、专人专车运输、预接收采样及检测分析、规范贮存、编制专项处置方案”流程开展,筑牢危险废物安全合规处置“双保险”。

  无废之下的资源化

  目前,上海环境集团危废处理处置技术涵盖了焚烧、填埋和资源化等三大类。其中,焚烧技术是目前危废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集中焚烧,在无害化处置危废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减容85%以上,剩余焚烧残渣、飞灰则通过填埋处置。此外,危废焚烧还能实现发电上网,一吨危废焚烧产生热能可发电400千瓦时。

  2023年2月,《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对危险废物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推进无机类危险废物多途径的利用处置。上海城投集团正积极探索推进危废资源化利用研究工作,目前正建设一条高温熔融灰渣处理线,用于处置医废/危废焚烧线的焚烧灰渣,可将原炉渣经过熔融后制成玻璃体,可以用作路基材料、混凝土骨料及填埋场覆土等,进而实现全厂焚烧灰渣近零填埋目标。(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