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

2023-04-10 09:43: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加码在上海投资,项目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明年二季度投产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临港新片区

【汽车】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_fororder_1

特斯拉在澳大利亚建设的储能园。未来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产品将出口海外。特斯拉供图

  特斯拉在上海加码投资。4月9日下午,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该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亿瓦时),供应对象覆盖全球市场。项目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开工,明年二季度投产。此次签约,是特斯拉公司完善全球生产布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彰显了上海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鲜明态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陆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的建设周期较短,临港方面将紧密跟踪、全程辅导企业的前期建设规划,确保明年二季度实现投产,“这也会是特斯拉速度和临港速度的一个新体现。”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方面介绍,新片区已在“风-光-氢-电-制-储-用”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以高技术壁垒的叶片制造为核心,集聚有西门子歌美飒、上海电气、艾港风电等一批全球知名风电产业企业。在重要光伏材料及装备领域,集聚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弘博新能源、理想万里晖、思格新能源等企业,形成持续化绿色发展模式的光伏产业。在锂电材料、储能电池领域,引进了以瑞庭时代、杉杉科技、锦源昇为代表的先进储能类企业。在新能源氢能领域,集聚了以康明斯、陕汽德创、氢晨科技、唐锋能源等30多家企业,构建了拥有氢能产业核心零部件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集聚地。

  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新能源及储能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完善产业政策,通过优化产业体系、举办“中国储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加快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集聚,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新能源和储能的产业集群新高地。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副市长李政出席签约仪式。(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记者 吴丹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