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产值约1000亿元!上海金山梯度培育特色产业园区

2023-04-06 09:49:0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近日,金山区张堰镇与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在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科创体系营造、产业集群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合作。

  当前,金山正在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全市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张堰镇作为金山中部经济文化重镇,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促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张堰工业园区200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上海张堰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基地”;2009年被列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新材料产业基地;2020年被命名为光电传输谷特色产业园;近年来,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精准招引优质项目,形成了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颇具规模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区县新闻】累计产值约1000亿元!上海金山梯度培育特色产业园区

  而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源于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旗下的启迪科技园运营公司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是中国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引领者。启迪科技园在张堰工业园区的建设,将为张堰镇打造科创生态、建立孵化体系、发展先进制造业等赋能,有助于张堰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也对促进南北转型发展,助力打造“数智湾区”发挥重要作用。 

  同样在金山,杭州湾北岸的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正完成新一轮技术升级。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自2020年合作以来,已累计服务本地企业超60家,并与多家企业达成技术服务协议,仅去年合同额就已超百万元。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高级经理李靖表示,中心以科创为龙头抓手,致力于创新要素的集聚,清华天津装备院作为专业的研发机构,旨在发挥人才与科研优势,服务企业转型发展,形成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 

【区县新闻】累计产值约1000亿元!上海金山梯度培育特色产业园区

  科创中心集创业扶特、科技创新、人才开发、金融服务等为一体,注重优质平台的引入。当前,科创中心通过收储、重新建设的方式,推动工业用地的二次转型,围绕金山唯一的C6地块,建设高品质产业园区,与中国科技开发院建设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与东湖高新集团建设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未来,上海湾区将成集总部、研发与办公为一体的科技企业集聚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科创中心创建了市级软件和信息产业服务基地。“我们正在制定针对软信企业的、独特的产业政策,可能在今年五六月出台,对集聚在金山的软件和信息类企业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上海湾区科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勋介绍说。 

  在华东无人机基地,入驻不到两年的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实现一年多的常态化飞行,累计测试飞行超21000架次,商业飞行超8000架次。丰翼科技前身为顺丰无人机团队,是顺丰集团内部孵化的一家专注于物流无人机领域的科技公司。企业当前在金山主打的无人机是垂直起降固定翼和纯旋翼两种机型,不久后一款航程更长、性能更优的海岛间运输无人机将“横空出世”。 

【区县新闻】累计产值约1000亿元!上海金山梯度培育特色产业园区

  今年,基地获批七条从舟山到金山的无人机物流运输验证试飞航线,航线的获批大大支撑落户企业的研发测试以及行业应用的服务需求,由行业应用需求反向支持企业做研发,实现整个产业的生态化、生态的产业化。此外,基地从无人机飞手培训、飞手资源库整合、企业研发制造,到飞行服务和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终端的行业应用服务,实现了整个产业链条的全贯通。 

  瞄准战略错位,培育产业矩阵。金山近年来积极创建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市级特色产业园-区级特色产业园”的梯度培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精优强活”的领先优势、比较优势,促进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强项更强。截至目前,已形成“4+8”市区两级特色产业园区体系。其中,湾区生物医药港、华东无人机基地、碳谷绿湾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入选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湾区食尚汇、长三角智能装备产业园、光电传输谷、都市中央厨房、湾区科创中心、湾区数字工控产业园、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湾区汽车部件产业园为区级特色产业园。2022年,两级特色产业园区累计产值约1000亿元。 (作者:黄丽春 金山区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