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四校“云端”馆校联动 《神秘的东方力量》课程开讲

2023-04-06 16:5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为向青少年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博物馆“大学校”功能,近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联合举办主题为“奇经八脉,你身上有幅藏宝图”的“云端”馆校联动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来自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香港培敦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上海市大公中学的学生参与本次课程。

【原创】三地四校“云端”馆校联动 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开讲_fororder_1

讲座现场 供图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原创】三地四校“云端”馆校联动 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开讲_fororder_2

全瑾为学生解释“精、气、神”的含义 供图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全瑾为学生们解释中医基础理论中“精、气、神”的含义。学生们跟随视频镜头欣赏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精、气、神”浮雕,了解到“精、气、神”在中医学里被视为人体“三宝”,其中,“气”在人体内按照运行一定规律,经络是“气”的通道,而针灸正是通过刺激经络中的“车站”——穴位(学名“腧穴”)来发挥医疗作用的。

【原创】三地四校“云端”馆校联动 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开讲_fororder_3

李赣介绍中医基础知识 供图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课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介绍人体经络的“阴阳”与人体穴位分布规律等中医基础知识,并通过展示《明堂图》讲解人体经络穴位的位置,让学生们领略古人的智慧和中医经脉学说的精妙。课程最后还开展了“中医基本理论知识挖宝行动”,帮助学生们重温课上所学知识。

  本堂课程详细讲解中医经脉理论体系、经络学说、针灸操作过程等内容,带领学生们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许多学生表示,古人的智慧和钻研的精神令人叹服,希望学习更多针灸、经络等相关中医知识,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六(2)牧歌中队的周佳琦同学在学习感言中写道:“此次馆校联动课程是有趣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医针灸文化的特殊魅力,成为我们‘健康之旅’的重要一站。我们不仅收获了许多中医知识,更认识到养生之道和保护中医针灸文化的重要性。”(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