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大宁功能区AI独角兽企业云天励飞登陆科创板

2023-04-06 16:1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4月4日,静安大宁功能区AI芯片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688343.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静安区副区长张军出席上市仪式。作为国内稀缺的“算法+芯片”双平台人工智能公司,云天励飞本次上市后发行定价为43.92元/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5,513.3720万股,折合总市值155.97亿元。

【原创】上海静安大宁功能区AI独角兽云天励飞登陆科创板_fororder_1

云天励飞登陆科创板 供图 云天励飞

  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其核心技术人员由芯片和算法专家组成。云天励飞自成立之初便秉持“算法芯片化”的技术路线,利用对于场景算法的理解,开发出面向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架构下的高度并行的DSP(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芯片,其运算效率高于现有CPU和GPU,运算能力又强于一般的DSP,芯片能高效实现神经网络运算,具有高效和灵活的特性,且可编程重构,在云端更新算法。

  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业务深耕,云天励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深圳、成都、青岛、上海、杭州等城市和诸多项目中,以智能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形式得到应用,服务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和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的多个细分场景,在智慧安防、城市治理、应急响应、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泛商业等领域陆续实现了场景业务落地。

  云天励飞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不仅是该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静安大宁功能区与科创引进企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发展集聚的又一成功案例。

  据了解,在静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静安大宁功能区采取“招商+投资”的模式,出资参与云天励飞科创板IPO战略配售,进一步增加企业与功能区的粘度;携手云天励飞,运用AI算法芯片化、“AI+安防”、端云协同、数字孪生等人工智能新技术,为区域内的智慧化管理和运营数据化提供算力底座,助力大宁功能区乃至静安区的数字化建设工程。自2021年将科创产业作为区域产业发展重点以来,静安大宁功能区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通过“园区+基金”、“招商+投资”,最终实现“房东+股东”的招商模式,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科创企业落户大宁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实现了“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数字安全、智慧健康”三大产业集聚。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一个核心、两个产业集聚圈、一条商业集聚带’,实现‘四个融合’,让大宁功能区助力静安‘科创动能增强’计划,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科创示范区。”静安大宁功能区建设主体大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立鹏说。(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