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个人政务“静邻帮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2023-03-30 16:2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为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的理念,更好地方便社区居民办事,解决居民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距离远、人流量大、交通不方便等问题,2022年年底,静安区在上海市首个试点“静邻帮办”个人政务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把服务平台延伸至居委,打造便民利民“政务十五分钟服务圈”。目前已覆盖静安区14个街镇的246个居委会。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直是群众办事的主阵地,其中又以老年人、残疾人等为主要服务群体。”静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有效延伸个人政务服务触角,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居民区形成服务闭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个人政务服务办理,进一步提升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办事体验,实现了家门口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

  “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真的太方便了,吃个午饭的时间就能把事情办了,节约了不少时间。”张先生说。张先生是太古汇办公楼的一名白领,近期正愁父亲就医记录册更换的问题。了解到“静邻帮办”后,张先生拿着父亲的身份证到所属居委会,通过与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视频,五分钟后便拿到了一本新的就医记录册。

  市民李阿姨是华业居民区的一位独居老人,最近不小心摔伤了,卧病在床,想要申请长护险。考虑到李阿姨无法下床,受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上门到李阿姨家里收取材料,然后直接在居委会远程取号,由中心工作人员接单,完成了长护险申请。

  这一模式全面推动了个人政务服务向居委会延伸,对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系统3.0,线上线下渠道互补,优化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目前,该区132个事项都可以在该系统上完成。

  据了解,辖区居民可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接待引导下通过延伸服务系统远程取号,受理中心工作人员与居民进行视频交流,在确认居民的业务需求后,可直接通过受理系统办理。同时,居民可通过设在居委会的双屏一体机进行读卡、扫码、材料图片采集等。业务办理完成后,居民可对远程办事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导入市“好差评”系统,实现政务服务流程闭环。

  同时,延伸服务系统能自动保存办事全过程的双向影音资料,标签化存储影音文件,提高影音文件的调取效率,实现办事过程的可追溯,进一步提升远程办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