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特色室内乐团登上“上海之春”舞台

2023-03-27 09:52: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果洛州特色室内乐团登上“上海之春”舞台,藏族非遗乐器悉数亮相 来自雪域高原的声音直抵人心

【娱乐】果洛州首支特色室内乐团登上“上海之春”舞台_fororder_5

《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现场。 受访者供图

  3月25日晚,一群来自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演员们,登上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在上音歌剧院上演的《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中,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内乐团“阿尼玛卿组合”登台,历史悠久的藏族非遗乐器牛角琴、鹰骨笛、德钦弦子、龙头琴、达玛鼓、吉祥海螺等悉数亮相,来自雪域高原的声音直抵人心。100余人的演出阵容,少数民族非遗乐器、西洋乐器、青藏高原原生态人声、民族管弦乐团、民族服饰展演、民族舞蹈跨界融合,展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寓意。

  “我想让这些具有动人声音的民族乐器,走出高原,走向世界。”项目制作人、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汤声声说。为了这场演出的创排,她每年都要去果洛地区采风,深切体会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震撼美、原生态的人文气息。“我将它们融入整场演出中,力求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希望观众在感受美好旋律以外,能更加关注生态,共同守护三江源。”

  演出下半场,《黄河颂》《在那遥远的地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长江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先后上演,把中华民族三江源地区、母亲河流域的艺术特色与红色文化基因紧密结合。

  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果洛州与上海援青办积极合作,共同打造了《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并于同年7月在上音歌剧院首演。在上海音乐学院对口支援专家的投入下,此次登陆“上海之春”的演出版本,内容和形式都更加丰富。这一项目还催生了“阿尼玛卿组合”的诞生,组合成员中有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原本是自弹自唱,单兵作战,如今组建成乐队,打开了另一扇音乐艺术的大门。

  如今,《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已是果洛州重点文化文艺品牌项目,并于2022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上海之春”演完,他们还将前往南京、宁波、南昌等地巡回展演。(记者 吴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