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42% 创15年来新高

2023-03-24 09:4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3月23日,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第33届上海市健康教育周启动,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42%,比上一年增加1.1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实现15年连升。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唐文娟介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国家和本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上海已连续15年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22年共调查25012名15岁-69岁城乡常住居民,覆盖全市16个区。

  与2021年相比,上海男性和女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都有提升,女性居民增幅更大,提升2.33%。绝大多数年龄段居民健康素养也都稳步提升,其中65-69岁年龄段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幅最大,从26.24%提升到29.41%,提升3.17个百分点;45-54岁年龄段居民从35.33%提升到37.44%,提升2.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海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有所提升。2022年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较上一年度提升0.52个百分点。34.64%居民知晓肝脏具有解毒、消化和分泌胆汁功能,64.17%居民掌握选购包装食品的注意事项,81.72%居民了解到正常体温波动不超过1℃。

  上海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较上一年度提升1.25个百分点,其中80.22%的居民了解大豆制品对心血管病患者有好处,较上年增加2.13%。另外,“在识别‘OTC’标识”、“掌握火灾时正确逃生方法”、“知道免费卫生热线号码12320”、“了解运动对健康的好处”等方面,居民健康技能有所巩固。

  2022年健康上海行动阶段性成效显著,20项指标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目标,市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但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健康促进工作仍存在薄弱方面:农村人口、60岁-69岁老年群体、低收入群体等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城乡差异有一定程度扩大;健康技能和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

  下一步,上海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健康上海行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工作力度,补齐短板。

  据悉,2023年上海健康教育周将围绕“知行合一、健康之道”主题,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专业优势以及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作用,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健康知识,鼓励市民知行合一,培养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大健康”理念,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文 彭丽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