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电影《望道》北京首映

2023-03-22 09:27: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电影《望道》北京首映,影片动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主创 创作过程中,演员也成了“望道者”

  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出品的电影《望道》北京首映礼3月21日举行。影片动人的故事在拍摄时深深感动了主创们,说起这部充满热血与信仰的电影,每个人都十分动情。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感慨:“《望道》是一部匠心之作,诚意之作。电影市场复苏的脚步正在加速,我们从《望道》上映的这个春天启程,与大家相约未来旅途。”影片定于3月24日献映,目前已开启预售。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先生的人生历程为主线,“望道”不只是一个名字,也是一群人的信仰。电影用细腻的笔墨描绘出一幅百年前的热血群像,角色身上的魅力和弧光令扮演者钦佩和感动不已。发布会现场,导演侯咏回忆起一场告别戏份眼泛泪花,“电影里绝大多数角色都有原型,想到历史上那些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牺牲,会特别有感触”。

  饰演陈望道的刘烨表示:“其实‘望道’并不是陈望道的本名,是他自己取的名字,代表着对信念的坚守,这也是我们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主题。陈望道身边的这些亲友、学生,也都跟他一样,为了理想而奋斗,这些人都是‘望道者’。”

  文咏珊饰演陈望道妻子蔡慕晖,作为那个时代的先锋女性代表,她独立果敢,坚持理想,文咏珊感慨自己从这个角色身上学到很多:“那个年代,蔡慕晖已经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并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她陪伴望道先生留在复旦大学任教,还翻译了很多艺术类书籍。”

  王锵在影片中饰演施存统,他认为,施存统是一个“青春无畏”的人:“作为当时的先进青年,他20岁出头就发表了反封建家庭制度的文章《非孝》,在当时非常轰动。”

  董畅称自己饰演的工人杨阿龙身上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有爱情的浪漫,还有关于崇高理想的浪漫,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苏豪表示自己饰演的宣中华“敢为人先、义无反顾”,“有冲突的时候,他是冲在最前面的,这个特质很吸引我。”为了演好俞秀松这个角色,梁霆炜认真看完整理出版的俞秀松日记,“他是一个内心细腻的人,同时他非常执着。他从书香门第家庭投笔从戎,毅然投入革命。当时的中国正在寻找自己的道路,他们这些人站了出来,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

  当天,饰演陈独秀的胡军和饰演陈望道母亲的奚美娟也发来视频送上祝福,希望影片能让观众感受到百年前的仁人志士如何守望信仰大道,指引大家坚持信仰、坚定理想。

  电影《望道》汇集了一支金鸡战队保驾护航,为充分尊重历史真实,主创们1:1还原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陈望道在义乌的老家也是搭建的,连院子里的青苔、蜘蛛网怎么设计都考虑到了。侯咏表示:“电影里种种真实细节的叠加,加强了场景的氛围感、年代感,让演员获得真实感受,帮助演员塑造人物。年代戏,不仅是回忆,更是过往的一份情怀。”

  王健儿表示,电影《望道》是上影集团在2023年的银幕开场大戏,“我们汇聚了精兵强将,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让普通观众感动的影片。为此,剧组依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挖掘人物特点。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每位演员都跟着陈望道先生一起,成了‘望道者’。在电影之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八个字,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行的精神,我们始终对中国电影满怀信心。”

  电影《望道》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作为指导单位,上影集团拍摄制作,复旦大学和团中央宣传部为联合摄制单位。影片列入上海市委四史教育学习方案、上海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名录和本年度“我的电影党课”片单首位。(记者 钟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