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发布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

2023-03-22 09:28: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嘉定发布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达三千亿

  3月21日,2023年嘉定区稳经济强发展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嘉定再次聚焦汽车发展“新赛道”,按照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定位要求,对标“世界级”标准,首创发布《关于嘉定区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区县新闻】【汽车】上海嘉定发布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头部企业,建成在产业制造、科技研发、数据应用、行业交流、文化融合、人才引育等方面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明确了创新应用全球引领、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产业规模全球领跑、数据赋能精准发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行动方案制定了5大行动21项举措,推动汽车特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始终保持智能网联汽车领跑领先优势,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完整生态圈。在产业制造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研发20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产品;打造10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量产产品;实现20款自动驾驶领域软件量产等。

【区县新闻】【汽车】上海嘉定发布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

  在产业培育方面,支持汽车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汽车电子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汽车“新四化”转型;实现优质项目“三个月拿地、三个月开工”。在产业载体方面,进一步扩大“三港两园”的产业规模,树立园区行业地位。会上,同步发布了2023年度十大重点项目征集清单。

  汽车作为嘉定产业发展的重要标签,通过抢抓汽车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汽车“新四化”全产业链。近年来,嘉定在产业发展方面已卓见成效,实现了全球领先,国内引领的发展格局。在产业规模方面,2022年,嘉定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02.9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3855.4亿元,同比增长6.0%。汽车“新四化”实现总产出1646.9亿元,同比增长41.8%。

  在企业集聚方面,嘉定集聚包括上汽大众、沃尔沃、上汽乘用车、蔚来、飞凡、智己、理想、集度等传统汽车厂商以及造车新势力整车企业;禾赛科技、舍弗勒、安波福、采埃孚、大陆泰密克、初斟智能等全球顶尖的汽车“新四化”产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小马智行、AutoX、百度、白犀牛、酷哇、先途等智能网联示范运营企业以及零束、中科创达、东软睿驰、司南导航、晶众等智能汽车软件企业。(作者:王佳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