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将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实景演出

2023-03-20 16:4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3月21日至4月9日,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将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实景演出。现场,悠扬动听的中国民歌、犹太民歌和爵士金曲相互交织,彩色玻璃窗映照着烛灯肃穆的光,摩西会堂宛如一艘“诺亚方舟”,诉说着战争离乱时中国人与犹太人在苏州河北岸同舟共济、真情相守的故事。

【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将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实景演出_fororder_2

《苏州河北岸》剧照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那段历史有很多细节不为中国人所知,也不为世界所熟悉。”身兼编剧、作词、导演的孙惠柱教授说。十多年前,他得知了一段历史事实:希特勒曾要求占领上海的日本人“解决犹太人问题”,上海报纸遂登载了《关于无国籍难民之居住及营业之布告》,许多从欧洲来到上海的犹太难民一夜之间要面对未知的命运。

  孙惠柱的美国研究生李迈(Michael Leibenluft)恰巧是犹太人,李迈联系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促成了演出。2012年春,该剧以《苏州河北》的名字首演,场地就选在纪念馆内的摩西会堂。

【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将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实景演出_fororder_1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演出场馆虽只能容纳六七十个观众席位,但观众反响极佳,此前多轮演出都维持着很高的平均上座率。2020年纪念馆完成扩建后,主创团队依然选择在纪念馆内的摩西会堂旧址演出,因为摩西会堂旧址是纪念馆的一个展厅,也是整个故事线上的组成部分,具有更强的历史沉浸感。音乐剧《苏州河北岸》把会堂变成了演出场地,让历史建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首版《苏州河北》是话剧,后来加了些年代老歌变成音乐话剧《白马Café》,现在的《苏州河北岸》真正成了以歌舞演故事的音乐剧。”孙惠柱说,“《苏州河北岸》这个跨文化戏剧强调的是身处危难之中的爱、友谊和互助——这也是犹太人和上海人在二战那段历史中的真实反映。在日寇侵占的上海,既有你死我活的冲突与恨,也有被压迫者相濡以沫的温馨与爱,我们想在前者的背景下更多地展现后者,这也正是音乐剧的特长。”

  据了解,《苏州河北岸》从2012年演出至今,在每个演出季的呈现都有着新的变化,主创团队会及时根据新的史料研究成果以及观众的反应来调整剧情,从而让这部音乐剧变得越来越精美。今年是由国内年轻演员组成的全新阵容,演出团队的年轻化使得这部音乐剧能够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