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学科专家8分钟接力救回胸腔积液胎儿

2023-03-17 15:5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孕晚期发现胎儿胸腔积液,未出生的宝宝随时有生命危险。近日,上海的医学专家成功实施EXIT(子宫外产时治疗)手术。专家团队在母胎不断脐下开展紧急分娩与治疗手术,在短短的8分钟里,上演了一场从孕妇到胎儿、从宫内到宫外的拯救生命“接力赛”。

  新华医院院长、宫内儿科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孙锟教授表示,胎儿罹患的先天性乳糜胸,是因淋巴系统发育异常或阻塞引起的乳糜液积聚在胸膜腔的病症,胎儿的胸腔积液会影响到肺的发育,即使出生后接受治疗,新生儿也无法正常呼吸,该病虽然发病率很低,但是病死率很高。

  “子宫外产时治疗,可明显提高该类出生缺陷新生儿的存活率及手术成功率。”孙锟教授说,“EXIT手术是在保持胎儿胎盘循环的同时,建立通畅呼吸道,保证操作中胎儿的血供和氧供;然后断脐娩出,待新生儿一般情况稳定后再进行畸形矫治手术治疗。”据介绍,脐带是母亲在孕期给子宫内胎儿提供生命支持的主要通道,剖宫产时,如果不剪断脐带,母亲就依然能够通过脐血流维持胎儿胎盘循环状态,就好比一个临时的“心肺机”。

  据了解,孕晚期的准妈妈小李(化名)来自哈尔滨。2023年1月初,小李在孕31周产检时发现胎儿右侧胸腔积液(11mm),并在随后几周产检中发现胎儿胸腔积液不断增多。短短一个月时间,胎儿胸腔积液从单侧变成了双侧,出现了腹腔积液和羊水过多的情况,甚至出现胎儿水肿,夫妻二人来到新华医院求助。经检查,医生发现胎儿双侧的胸腔积液已经严重压迫双侧肺部,并影响到胎儿的心功能,如果再不解除积液对肺和心脏的压迫,随时会胎死宫内。可是,如果出生后无法建立有效循环呼吸,新生儿出生即是死亡。

  宫内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儿普外科、儿急危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在讨论后,决定实施EXIT手术。

  手术如期举行,在多学科专家团队的接力救治之下,掐住孩子命运咽喉的“大手”松开了。孩子断脐后转入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接受治疗。在救治的第7天,宝宝开始有明显自主呼吸,并有自主睁眼动作;出生后第8天,宝宝成功拔除经口气管插管,改为无创通气治疗。目前,宝宝在PICU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下,已经脱离了呼吸机,情况一天天好转。(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