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习空间融合创新 中外专家上海探索构建基础教育新发展格局

2023-03-17 16:0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2023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3月15日开幕,通过“线下实体展+线上云展”的形式展现教育装备在“五育融合”中的多维运用,展示走向智能时代教育装备的思考和探索。

  本次博览会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全面展示学前、基础、职业、特殊、高等教育所需教育装备及教学案例,包括各类幼儿玩教具、音体美劳设备、实验实训设备和软件、教育信息化及数字化校园建设有关设备和软件等。

  博览会线下设置了“百年教育装备主题区”“装备赋能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区”等,综合呈现教育装备文化底色及融合运用的案例场景。云展则打造人人、时时、处处皆可参与的线上空间,呈现“空间赋能”“技术赋能”“实践赋能”教育案例。

  在同日举行的“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的学习空间融合创新”论坛上,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富表示,教育装备就是育人的重要物质基础、重要载体和重要支撑,博览会不仅带来新产品,更带来教育改革育人方式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指出,本次博览会在关注教育教学改革前沿的同时,关注教育技术发展的前沿。当今的教育教学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要让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对外部世界的探索者。”他说,“我们更加关注学生的主动探究,只有做中学、悟中学,所学知识才会在孩子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尹后庆指出:“我们要特别关注学习者同所有学习环境要素之间的关联,积极地进行学习设计。”他解释,“‘学习设计’会引导学习者通过探究,建立和实现各个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知识与真实生活之间的联系。”他同时提出,“我们必须关注新技术。”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希望,教育装备走到教育前面,会给孩子们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徐涛认为,在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探索学习空间的各种创新,可以让更多人共同关注这一主题,参与这项教育创新实践。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联合主任Jarmo Suominen教授聚焦“青少年学习空间的融合创新设计和运用实践”。这位来自芬兰的学者坦言,无论是芬兰还是中国,教育理念是互联互通的,希望青少年从打基础阶段就能掌握一整套学习策略,帮助他们提升学习策略,顺利通过一系列考试,进入后一阶段教育机构接受深造,从而能够成为有用之才。

  Jarmo Suominen教授指出:“我希望未来的学校成为学习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门应该成为连接各方的纽带,而不是隔绝的屏障”,Jarmo Suominen教授强调,打造这个生态系统必须有技术的加持,这样才能打破物理的障碍,确保资源和技术得到自由融通和利用。(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