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吉宁龚正董云虎参加

2023-03-10 09:27: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上海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陈吉宁龚正董云虎参加

【今日头条】上海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吉宁龚正董云虎参加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3月9日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董云虎代表参加。

  贾宇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交出了高质量的“司法答卷”。最高法院坚持以上率下、忠实履职、攻坚克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举措更实,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走得更稳,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力度更大,智慧法院推动司法模式变革速度更快,有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取得新变革、新发展。最高检牢牢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推进转型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不断加强新时代监督工作,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各项事业续写新篇章。

  陈勇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客观、生动展现了过去五年法院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成效和突破,是高举旗帜、弘扬法治、守正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检和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自上而下展开系统性的理念、机构、工作变革,实现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对标中心大局,聚焦民生福祉,坚持公正司法,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程学源代表说,“两高”报告体现了执法为民的思想和理念,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求真务实,对未来工作的谋划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两高”创设“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切实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李峻代表说,“两高”在司法为民便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在跨区域司法协作、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有作为,希望司法机构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赋能。

  水庆霞代表说,“两高”报告站位高,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担当。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以案释法,引导全民增加法制观念。陈达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扩大公益诉讼的领域,将数据安全纳入公益诉讼范围,保障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田轩、印海蓉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司法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及时主动通过权威的传播渠道推进司法进程公开透明。黄勇平代表建议,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辅助提高司法水平,提升办案效率。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李仰哲代表参加审议。(图片来源:张驰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