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2023-03-07 09:15:4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陈吉宁龚正董云虎等参加

【今日头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_fororder_4

陈吉宁代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陈正宝 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3月6日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董云虎代表参加审议。

  张为代表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上海禀赋优势,强化制度供给,完善制度体系,更好赋能“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今日头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_fororder_5

龚正代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记者 张驰 摄

  提到科技自立自强,刘多代表说,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及时洞察把握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科学研究新范式,加快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布局。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对标国际,引聚全球顶尖人才,推动实现原始性的创新突破。要持续完善科技生态体系建设,打造标杆孵化器,将上海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企业的最佳首选地。

【今日头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_fororder_6

董云虎代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记者 张驰 摄

  顾军代表建议,要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重点区域率先突破,支持跨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谢坚钢代表建议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积极参与建立和捐助新型研发机构。丁奎岭代表建议,国家在顶尖大学和一流研究机构试行优秀博士后留学计划,为优秀博士毕业生进入国际顶尖实验室探索一条新路;国家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综合性一流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为培养拔尖的基础教育教师作出更多探索,为基础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时,汤亮代表说,预算报告在稳经济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效果明显,符合中央经济工作的部署,也符合预算法的规定。朱丽平代表说,计划报告与预算报告把重点突出放在保障民生和发展经济上,体现了执政为民,建议将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落到实处,扩大企业计提和使用教育经费的自主权。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李仰哲代表参加审议。(特派记者 王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