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主题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2023-03-03 16:1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2023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纪念日。“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主题活动3月3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览揭幕。

【原创】纪念人民总理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珍贵照片、文物上海重现伟人光辉一生_fororder_1

展览揭幕仪式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1925年1月11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广吉里召开,年仅27岁的周恩来,首次以中共旅法组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参与了大会相关文件的制定,并作了长篇的军事报告,明敏干练的行事风格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创】纪念人民总理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珍贵照片、文物上海重现伟人光辉一生_fororder_2

小朋友诵读《百年情思 恩在将来》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现场,8位小朋友诵读《百年情思 恩在将来》,向总理讲述如今的华夏盛世。出生于1998年,来自不同行业的三位优秀青年深情诵读写给周总理的书信,表达了当代青年继承发扬周总理崇高品德,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我想给您写一封信”——书信征集活动同日启动,希望用一纸书信,跨越岁月长河,与百年前的革命先烈隔空对话,诉说今日中国之繁盛、青年之奋进。

  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薛峰表示,周恩来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不解之缘,上海是他探寻真理的起点。1920年11月,周恩来从上海的码头出发,赴法勤工俭学。1925年1月,他从广东赴上海参加中共四大,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1946年7月至10月,为争取和平建国,周恩来往来奔波于沪宁之间,先后五次来到上海。思南路上的“周公馆”成为周恩来在沪开展和平民主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场所。中华人民共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前后数十次来到上海,开展外交活动,打开中国外交新局面。

【原创】纪念人民总理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珍贵照片、文物上海重现伟人光辉一生_fororder_3

参观展出的珍贵文献资料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据悉,“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主要分为“求学立志、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公仆风范”五个部分,通过事业和情感两条主线,全面完整地展现周恩来光辉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伟大的精神。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有200多张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4套(25件)饱含故事的文物、大量珍贵文献资料。许多图片、文物等资料来自周恩来后人的捐赠,弥足珍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文物是周恩来侄子周尔鎏先生提供的一封家书,这封家书是1921年周恩来从英国伦敦寄来的,真实记录了当时周恩来的足迹,生动描绘了这一时期他的新开端,包括学习、生活等种种情景以及思想动态。在看到伦敦“交通复杂,人种萃聚,举凡世界之大观,殆无不具备”的景象后,周恩来写道:“故居伦敦者并不能周知伦敦,欲知伦敦,非专心致意于研究实验不为功,故伦敦为世界之缩影。在伦敦念书,非仅入课堂听讲而已,市中凡百现象,固皆为所应研究之科目也。”

  据薛峰介绍,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上海第4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上海市红色5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薛峰介绍,今年,周公馆也将完成房屋建筑修缮、展陈提升。薛峰表示,中共一、二、四大纪念馆将不断加强联动和合作,在实践中推进文旅融合、展陈提升、学术研究、对外合作等,为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力量。(文 黎亚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