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沪举行

2023-03-02 09:53: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陈吉宁:更好发挥上海优势,与苏浙皖通力合作 在新征程上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 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启动建设两周年之际,2023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龚正主持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组成部分。要把握大势大局,进一步深化认识新征程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肩负的使命任务

  ■要助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合作、提升区域开放整体能级、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要打造枢纽核心,高水平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强流量价值挖掘创造、推动总部经济能级提升、深化贸易功能内涵拓展、加强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支持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启动建设两周年之际,2023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工作现场会3月1日下午在沪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上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为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通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两周年工作情况,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浙江省副省长张家胜,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吉宁指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组成部分。要把握大势大局,进一步深化认识新征程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肩负的使命任务,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国家部委指导支持下,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共同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画。

  陈吉宁指出,要更好发挥上海优势,与苏浙皖通力合作,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要助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协作,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聚合战略科技力量,搭建共性技术平台,全面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和平台运行效率,支持长三角各地利用上海科研资源,在“卡脖子”领域联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优化科研服务供给,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构建全链条科研服务体系,为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要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合作,着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做好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的大文章,合力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助力区域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产业生态,方便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要提升区域开放整体能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等机遇,以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和国家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契机,加大先行先试和制度集成的力度,探索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供给,为长三角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支撑。依托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商务、会展、交通功能融合优势,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分工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对生产过程的服务能级,加快发展商事仲裁、检验检测、会计审计、技术咨询等服务业,为长三角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支持。要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提升办会办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建设集展示推介、撮合交易、商贸洽谈、金融服务、技术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更好联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提升会展业附加值,共同把进博会打造成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重要纽带、参与全球价值分配的重要平台。

  陈吉宁强调,要打造枢纽核心,高水平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强流量价值挖掘创造,更好把人流、物流、商流的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创新价值,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深度,把流量入口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总部经济能级提升,引进更多标志性、引领性的龙头企业,支持企业拓展研发、销售、贸易、结算等多元功能,实现向亚太或全球总部的升级。深化贸易功能内涵拓展,加快布局数字贸易、服务贸易新蓝海,吸引集聚更多国际贸易功能性机构落地,积极发展新型国际贸易,培育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加强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支持,围绕功能定位,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升级软硬件设施、强化运营管理,加大住房、教育、医疗等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推动商务区能级和品质提升。持续优化升级商务区交通体系,统筹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提升对内对外通达性,更好把一流城市形态和一流城市品质匹配起来。

  上海市领导张为、陈靖、华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沪苏浙皖相关部门、地区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一批贸易平台、航空服务、区域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记者 张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