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朋友”话“新发展” 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区政府团队赴港推介北外滩

2023-03-02 13:4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2月28日,一场以“春暖香江水 潮涌北外滩”为主题的上海·北外滩投资环境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作为上海今年首支“走出去”的区政府招商团队,由虹口区政府主办的这场推介会在香港掀起热潮。此次推介会吸引在港10余家商会及社团组织、176家企业,总计超过220人参会。现场,揭牌成立了“上海北外滩沪港投资促进服务中心”,5家香港商会、4家在港外资企业与虹口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原创】与“老朋友”话“新发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区政府团队赴港推介北外滩_fororder_3_副本

活动现场 供图 虹口区政府

  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副局长陈浩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副局长胡健民、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致辞,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作了推介北外滩的主旨发言。推介会由虹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宏主持。

  “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世界会客厅、浦西新地标,这是虹口全新的坐标。世界会客厅,是北外滩展现庄重国家形象和上海独特城市魅力的靓丽名片,也是虹口区域转型的时代地标。”推介会上,吕鸣深度推介了虹口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享了北外滩产业发展情况,阐述了沪港两地合作发展的广阔空间,展示了进入新时代,虹口的新面貌、新作为和新机遇。

【原创】与“老朋友”话“新发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区政府团队赴港推介北外滩_fororder_1_副本

揭幕仪式 供图 虹口区政府

  虹口向全球推介北外滩,第一站坚定选择“老朋友”香港。虹口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渊源流长,两地都是因水而生、因港而兴,区域简称也都是“HK”,有着共通的基因代码、共同的文化记忆和割舍不断的情感友谊。近年来,两地交流合作越发密切,尤其在金融、航运、城市更新、青年培养等领域成果丰硕,合作共赢空间广阔。

  “我们努力不止保持经济发展‘气势如虹’,更要争取营商环境‘有口皆碑’。”吕鸣表示,虹口正掀起“硅谷到硅巷,科技回归都市”的浪潮,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希望通过“双城联动”,引进一批高质量、前瞻性的香港院所科技项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和科创总部集聚,构建北外滩科创总部集聚区和北中环科创产业集聚带。

  多年来,仲量联行始终与虹口保持着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深耕北外滩板块。作为北外滩的推介官,来自仲量联行的资深董事吕玫深刻感受到了北外滩在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吕玫呼吁更多企业来虹口发展,携手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春天故事。

  当天,上海北外滩沪港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未来,中心将以此为平台畅通两地经贸往来、企业合作、青年交流、文化互鉴,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赢,演绎更精彩的“双城故事”。

  “香港与虹口有不少共同的发展机遇,希望两地能够优势互补,开拓更扎实、更广阔的合作”,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说。

【原创】与“老朋友”话“新发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区政府团队赴港推介北外滩_fororder_2_副本

签约仪式 供图 虹口区政府

  推介会上,北外滩开发办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国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等5家商会,及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崇邦集团、安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仲量联行等4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了旅游、金融、地产等多个领域,将为北外滩建设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产业活水。

  崇邦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美芬表示,此次推介会办得用心且具效果,释放出深化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在促进沪港两地合作走深走实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虹口北外滩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的鲜明信号。

  合作共赢是主旋律。此次推介会上,不少香港企业表示,期待在上海城市空间新格局的中心辐射新地标,共享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文旅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为北外滩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沪港两地合作共赢汇添新动力。(文 陆雪姣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