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海市分行着眼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2023-02-28 09:18: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 工行上海市分行着眼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近日,由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主办的第四届成员大会暨总结表彰会成功举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凭借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金融模式创新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的突出成果,荣膺“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突出贡献奖”,本次获奖已是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连续三年荣获此奖项。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工商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上海市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助力科创企业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积极发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上海)的科创金融专营机制,采取多项金融措施,通过全生命周期金融供给、专属创新产品、投贷联动、跨区域一体化等专业化金融服务,将金融资源向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精准滴灌,同时,在金融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综合融入知识产权考量,不断优化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认可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结合科技专项信贷产品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2022年优化新设“科创信用贷”产品,为近70家早期硬核科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其中部分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作为风险防控措施。截至2022年末,共有10余家早期硬核科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提额增信,获得进一步的融资支持,将知识产权价值与信贷资源有效嫁接。 

  二是向头部科创企业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搭建分层次、成体系的知识产权质押生态圈。头部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往往在产业链内具有标志性意义,2022年度开始,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向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头部企业推广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模式,年内为风电核心零部件企业SL风能、工业机器人龙头ZK集团等6家头部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将“知产”变成“资产”,不仅体现了知识产的价值,更进一步构筑了良好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态。

  三是制定标准化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建立标准化、模式化的知识产权质押流程,是将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向基层营业机构规模化推广的前提。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总结历年质押登记办理经验,编制了知识产权质押全流程操作指引,具体来说:一是在行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方面,系统性梳理了线上、线下办理流程,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说明书”,有效提升基层客户经理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的效率;二是从行内操作系统方面,总结前期遇到的抵质押物评估等多项问题,会同中后台部门形成解决方案,为基层客户经理制定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使得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得以在基层信贷业务中批量推广。

  四是高频次进行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培训,提升全行服务能力。2022年开始,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制定了分层次、多角度的知识产权质押业务的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碎片化通知、群内在线解答等多种方式向全行进行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培训,全年共完成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业务培训超过10次。同时,及时更新知识产权业务办理规程及指导意见,有效提升了全行针对知识产权作为核心资产的服务能力。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形成了一支具备知识产权相关业务服务能力的专业化队伍,通过专业化、普适性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将金融资源向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精准滴灌。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数十笔,累计金额近20亿元。奖项荣誉方面,“科创知产贷”产品被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评为“2019年上海市小微金融创新优秀奖”,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凭借在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创新工作上的突出成果,连续3年(2020-2022年)荣膺“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突出贡献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