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开发者先锋大会开幕 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3-02-27 10:11:1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蒋硕

【今日头条】全球AI开发者先锋大会开幕 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月25日,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GAIDC)在上海临港开幕。大会主题为“向光而行的AI开发者”。大会以AI开发者为核心,希望能带来产业之光、科技之光。

  上海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城市之一,去年以来在核心技术、场景运用、生态建设、人力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一是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一批开源开放的体系正式发布,一批智能芯片流片量产,位于临港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投入试运行,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揭牌启用。

  二是产业载体加速拓展,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数据交易所、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等创新机构建成运营。浦东张江、徐汇西岸、临港新片区、闵行马桥等四家EX产业格局基本成型。

  三是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了国内首部省级人工智能地方性法规,编制实施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人工智能地方标准体系,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聚了全国1/3的产业人才,为全球AI开发者创新创造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特别是临港新片区,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开发者先锋大会,是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临港将大力发展AI芯片、AI软件、智能硬件等重点产业,积极布局量子计算、元宇宙等前沿领域,不断提高自动驾驶、数字孪生城市等应用场景,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滴水湖AI创新港打造成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高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重要的基地。

  本次大会开幕式设置了成果发布环节,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上线,这是基于商汤AI大装置的一套开箱即用的基础设施与工业级AI工具链,无需前期投入,即可实现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管理。

  大会重点呈现以华为、百度等为代表的“开源开放”生态企业发展路径;聚焦以AI芯片生态、AI智能出行、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全透视”前沿领域技术发展新方向;创新探索以AI人才学习赛、全球创新项目路演等为代表的“立体式”激发开源合作交流新互动。( 作者:朱贝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