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培育强化“开发者”生态

2023-02-27 10:12: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蒋硕

  原标题:首次为人工智能领域开发者群体举办高规格大会,多个开发者社区入驻临港 上海全力培育强化“开发者”生态 已发布张江人工智能岛、临港数字孪生城等三批共计42个AI重大应用场景

  约20年前,微软前CEO鲍尔默在公司大会上接连呼喊“开发者”,表达他对软件开发者的热爱。数年后,相似的场景又出现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他的演讲标题就是“开发者、开发者、开发者”。2月25日至26日,上海首次为人工智能领域开发者群体举办高规格大会——“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Linux、红帽、华为昇思等海内外数十个开发者社区赴会,LF AI&Data基金会中国社区、CSDN和DeepModeling开源社区等开发者社区,首批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高地的上海,正千方百计培育强化“开发者社区”。

  去“社区”,学到最好的知识和技术

  在AI技术开发迭代中,贡献代码的开发者扮演着关键角色,但他们也需要汲取顶尖知识、技术与智慧,从而实现成长,“开发者社区”便应运而生。全球最大的开发者社区GitHub,已集聚1亿成员。如今火遍全球的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也是由其背后的OpenAI社区所孵化。

  在我国,最知名、建立时间最长的开发者社区是CSDN,社区创始人蒋涛是程序员出身,多年前曾深深受益于社区中软件代码的开源共享。他在此次先锋大会上忆及,当年他开发金山词霸时,受制于彼时开源尚不丰富,代码不够出色,金山词霸部分单词尾音不太准确。此后蒋涛自主创业,在开发一个复读机软件产品时,遇到了同样困惑。好在互联网已兴起,他在网上向国外某社区求助,一位做语音识别的德国人向他分享了一段代码,代价是社区的10个积分。这段代码让蒋涛很受用,软件切音效果极佳。这让蒋涛第一次感受到“开源”(开放源代码)的力量。而今,当有朋友想送孩子去百度实习时,蒋涛常会建议,“不用去百度,去Linux社区,你能学到全世界最好的知识和技术。”

  用开源和知识碰撞,带来技术整体进步

  开源社区的重要性,被大量科技公司高度重视,华为、百度等近年来全力投入开源,以建立和巩固产业中的龙头地位。由谷歌收购注资的安卓系统,也是以开源姿态取得在移动市场的份额。一些头部企业也开始大笔捐赠各类知名社区所创立的基金会,从而换取优先开发技术的权益或话语权。另外,一些巨头正开启对开发者社区的收购,如微软已用75亿美元买下了GitHub。

  在海内外已建有大量成熟的开发者社区的背景下,上海又如何培育强化开发者生态?Kyligence联合创始人李扬介绍,现在ChatGPT已开始“闭源”,相比之下,技术的追赶者更适合开放模式,用开源和知识碰撞,迅速带来技术的整体进步。“这其中,政府所能发挥的作用很大,上海或可拿出最大力度的开放姿态。当然,开放不仅仅指技术和算法本身,还有算力支撑和数据喂料。”

  上海正考量增加指标激励开发者

  蒋涛也提出了一些现实问题。国内某搜索引擎CEO曾向他提出困惑,该搜索引擎公司有一名工程师,做出了一个特别好的产品,可将某开源项目的性能提高10倍。这名工程师想把产品开源,公司CEO却陷入纠结——该产品并非公司主营业务,若开源,需投入十余人团队,尽管是为社会作贡献,但团队的税能否减免,现实中并无对应政策。蒋涛建议,不妨在开发者“名与利”上做研究。“名”方面,目前多地人才政策中将职称作为落户条件之一,上海可创新评价体系,为有突出贡献的开发者评定职称。“利”方面,则可探索对优秀开发者的减免税政策。

  事实上,相关探索和创新已在研究和实践中。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透露,在人工智能人才激励政策上,上海已在考量增加新指标,如开发者的论文引用量、在开源社区项目中的贡献值等。另外,场景牵引也是上海特色,上海迄今已发布三批共计42个AI重大应用场景,如张江人工智能岛、临港数字孪生城等。近期,国际AI界两大顶尖开源社区已将两个重磅项目托付上海,活跃的开发者社区与地方AI产业发展正在实现更紧密有效的互相成就。(记者 李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