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独肾长出四个肿瘤 上海长征医院专家成功“拆弹”保肾

2023-02-26 15:0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术后恢复良好,不仅保住了肾脏,且肾功能也在逐步恢复,近期注意术后随访即可。”听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任善成教授的话,师先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仅有的独肾 长出多个肿瘤

  59岁的师先生因罹患肾癌,14年前在河南安阳当地医院切除了右肾,此后师先生一直靠仅剩的左肾生活。去年年初,师先生体检中发现左肾长了四枚肿瘤。其中,最大肿瘤位于肾门部,直径约4.3厘米,几乎占据整个左肾一大半体积,且肿瘤都紧贴肾脏分支动脉、静脉及左输尿管。

  此外,师先生还有多年冠心病,平时口服阿司匹林治疗,保肾手术停用阿司匹林围手术期存在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为摘除肿瘤、保住肾脏,师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保肾难度大,只能进行左肾根治性切除,这意味着他下半辈子须依靠透析或肾移植来维系生命 。

  今年2月初,忧心忡忡的师先生来到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就诊,任善成教授团队经过综合评估,认为师先生存在保肾手术的绝对适应症。为此,该团队制定手术方案:机器人辅助腹腔镜经腹左肾部分切除术。

一个独肾长出四个肿瘤 上海长征医院专家成功“拆弹”保肾_fororder_1

任善成教授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供图 上海长征医院

  “拆弹”保肾 难上加难

  “我们通过术前三维图像重建及全息影像联合术中超声定位的帮助,让肾脏肿瘤无处逃遁。”据任善成教授介绍,保肾手术的最大难点,就是师先生上下极肾肿瘤较小较浅,肾中极腹侧及中下极腹侧的两个肿瘤较大,且最大肿瘤位于肾门部,如何避免肿瘤漏掉与精准规划手术,结合术前3D影像和术中B超定位至关重要;减少切除与缝合的时间对于缩短总的肾缺血时间至关重要;在肾脏缺血时减少肾功能损失,对于残肾功能恢复、减少术后肾功能丢失也至关重要。

  据悉,对师先生这种“独肾”的患者实施保肾手术,术中残肾血管保护、减少缺血时间与降低肾脏代谢、精准暴露肿瘤确保切缘阴性成为多发肿瘤肾部分切除术的难点;术后监控血色素、心功能、肾功能变化,及时发现并处理出血或VTE事件成为术后医护团队关注的核心。

  巧摘“炸弹” 重塑独肾

  在任吉忠、曹万里等医师及麻醉师的配合下,任善成教授灵活操控着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手臂,向肾肿瘤精准挺进。

  经过2个小时手术,最终从师先生的左侧残肾内切除了四枚恶性肿瘤。师先生术中肾动脉阻断时间28分钟,出血小于50ml,整台手术一气呵成。术后3天,师先生就下床活动,一周后康复出院。

  任善成教授表示,近5年来,长征医院完成各类肾癌微创手术3000余例,其中,机器人保肾手术2000余例,保肾成功率达98%。以前肾肿瘤以完全切除肾脏为主,一窝端掉肿瘤的同时患者也损失了该侧无肿瘤部分肾脏的功能,这对于只有一个肾脏或者合并潜在慢性损害肾功能疾病的患者(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只能选择透析或者肾移植。他建议,早期发现,每年按时体检;早治疗,争取一切可能予以保肾;规律复查,早期发现复发灶。(于泊 王根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