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上海发布“碳中和”报告

2023-02-23 10:13: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上海发布“碳中和”报告 全球近四千家企业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

  全球气候危机正在加剧,全球企业也在积极为地球减负,制定并达成碳中和目标,确保到2050年将碳排量在2020年水平上减少至少90%,这是国际上应用范围最广的企业碳中和评价标准。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月22日在上海发布的《企业“碳中和”目标设定、行动及全球合作》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2日,全球已有3821家企业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其中1399家企业作出了明确的净零承诺,即在规定时期内,排入大气的温室气体与人为移除的温室气体相互抵消。企业如果达到净零排放,就实现了碳中和。

  报告显示,依照科学碳目标倡议标准作出承诺的企业已占全球企业总市值的35%,覆盖全球超过27%可能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

  中国内地已有71家企业承诺通过科学碳目标倡议设定减排目标,另有8家企业和24家中小企业的科学碳目标已得到批准。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吴新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强势扩张迈入可持续增长阶段,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趋于稳定。中国企业在农业食品业、制造业以及科技、媒体和通信业等行业领域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值得特别关注。从全球平均水平来看,农业食品业整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0%—25%。由于价值链冗长复杂,制造业排放量位居所有行业之首,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30%。科技、媒体和通信业自身排放因其涉及众多其他行业,因此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作用重大。(记者 陈玺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