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尖开源社区正“奔赴”上海

2023-02-22 10:12: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Apache基金会分布式分析型数据仓库将落地,国际AI界将带来重磅项目 全球顶尖开源社区正“奔赴”上海

  全球人工智能界正上演“奔赴”上海现象。Linux、红帽等国际顶尖社区,OpenAI、华为昇思、百度飞桨等大厂社区,还有CSDN、和鲸等成熟或新型社区,都在赶往上海的路上。Apache基金会也决定将在美国孵化9年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仓库落地上海。

  这一系列动态的底气,是上海已连续举办五届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大会旗下有的“开发者生态”子品牌今年厚积薄发,以“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全新IP破圈出道。

  微软前CEO史蒂夫曾在公司大会上连呼数遍“开发者”,以示他对开发者的珍惜热爱。在AI技术开发迭代中,贡献代码、修改bug的开发者扮演着极关键角色,但他们的成长和激励需要“社区”提供动力。“社区”围绕开发者需求而建,提供包括知识更新、技术提升、行业方向把控、职业进阶拓展等一系列支持,如GitHub、开源中国等,都是国内外顶级的开源社区,汇聚了千万开发者。2019年底,上海将算法技术开发和开放社区建设作为AI布局关键环节,由市经信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推动,华为、百度、腾讯云、微软亚洲研究院等15家领军企业联合启动“WAIC开发者生态”。此后,这一生态持续壮大,高频输出专属技术内容,举办沙龙峰会,提供人才推荐和资源对接。截至去年底,生态已辐射超百万名开发者。

  在上海本土弹幕视频网B站上,亚马逊资深首席科学家李沐孜孜不倦地用中文同步他在斯坦福的新课《实用机器学习》,同时应45万粉丝之需,精讲AI论文。而此次先锋大会的开发者招募,也成为检验上海AI开发者生态氛围之尺。令主办方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颇为吃惊的是,除数千名产业界技术大咖、代码牛人外,还有各高校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等4000余名,占比50%。受此鼓舞,上海AI开发者生态进一步提出“社区的社区”概念。钟俊浩说,目前全球尚无一个专门服务于AI开发者社区的组织,上海愿扛起大旗,促成跨社区团聚,并为社区做好项目、人才、技术、资金对接等各项支持。

  “能向全球亮出上海姿态与诚意,在于底气和火候,但这并非朝夕形成。”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处长王志佳说。

  种子甚至早在20多年前就已埋下。“AI大神”李沐来自上海交大ACM班,该班还走出了森亿智能和第四范式的CEO,还有流利说联合创始人胡哲人、依图科技创始人林晨曦、佐治亚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杨笛一等。2002年,俞勇教授领受嘱托,创办以培养计算机科学家为目标的ACM班,更邀请由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领衔的“教授天团”执教。ACM班创办迄今,学生获得国内外荣誉奖项已达数百人次。但ACM班只是上海持续培育人才的缩影之一。上海AI人才已从2018年的10万人增至去年底的23.5万人,在全国占比超过三成。

  人才红利之外,2019年起,上海拿出首批包括“东海大桥无人集卡物流配送业务”在内的十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迄今,上海已发布三批共计42个AI重大应用场景,如张江人工智能岛、临港数字孪生城等,这些顶级场景,带来了全球顶级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如今,在东海大桥与洋山港72公里物流环线间,5辆重卡队列已启动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头尾两辆配有安全员,中间三辆真正空无一人,此景全球难觅。去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达闼、擎朗智能等千余台服务机器人落地各大方舱,真正跑通了规模化应用和系统化部署,引来国内外AI圈口口相传——唯独上海,把城市本身变成了AI产业最大的应用场景。

  2014年,eBay研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产品团队的一款数据分析软件成为了Apache基金会的顶级开源项目。迄今,该软件已服务欧美、中国、亚太超过两千家公司,估值30亿元。然而待收获时,基金会却毅然将项目迁到中国上海。同样,微软打破“一国一院”惯例,在北京和上海各设一亚洲研究院。还有国际AI界两大顶尖开源社区,将把重磅项目托付上海……2月25日,“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在临港召开,这样的故事才刚起头。(记者 李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