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2023-02-17 09:02:2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市民艺术夜校3月启动线上报名

【图说上海】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2月15日报道:“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5000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被列为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2月1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囊括了沪上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剧场、剧团、公共图书馆、非遗场馆等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形成了有主题、成系列的主打美育项目,面向市民提供免费或公益开放的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此外,曾经引发白领热捧的“市民艺术夜校”今年将进一步提级扩容,在市民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中,进一步拓展设立分校和教学点,并在原有入门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提高班以及针对外籍人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同时,“社会大美育·市民美育日课”也从即日起在“乐游上海”“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增加市民了解艺术、欣赏艺术的机会。

  2月15日,市文化旅游局发布了“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和2月重点活动清单,启动了线上“市民美育日课”。首批6大类、70个课堂,囊括了沪上知名的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包括博物馆(25家)、美术馆(18家)、剧场(13个)、院团(4个)、公共图书馆(4个)、非遗场馆(5个),以及1个特色艺术空间。各专业主体进行了全年的整体策划、形成主打美育品牌,每个场馆机构将在年内有主题、成系列地推出至少24场面向市民、免费或公益开放的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尽可能扩大受众面、覆盖面。

  “社会大美育”课堂突出三个方面特色:专业力量强引领、文化服务“一站式”第一和线上线下齐发力。

  全市主要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场、剧团、非遗场馆等专业艺术机构几乎都参与了此次“社会大美育”课堂,立足自身专业特色资源,打造人人便参与、人人可体验、人人有收获的社会大美育体系。开年以来,随着一批重量级演出、大展的举办,上海大剧院、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等一批国有旗舰机构已经策划了一系列大咖云集、形式丰富的导赏活动,引发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许多活动和演出、展览一样“一票难求”,市民观众逐步形成了做“有准备的欣赏”的习惯。

  在此次“社会大美育”课堂的打造过程中,各专业场馆机构都努力向“文化服务综合体”的方向发展,着力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各门类艺术、文学、建筑、科普、阅读、亲子等主题全面丰富,全力满足和覆盖各年龄段人群,尤其是学生、家庭、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同时,专业场馆“跨界”比比皆是,在博物馆看电影、在图书馆听音乐会、在剧场里做手工已成为常态。

  在吸引市民走进场馆、感受艺术的基础上,市文化旅游局鼓励全市有条件的专业场馆机构开设移动剧场、移动美术馆等“下沉式”美育项目,将专业艺术资源拓展进社区、学校、楼宇、园区等。

  年内,“社会大美育”课堂将结合每月的文化艺术热点,如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世界读书日等,提前策划并及时统一发布当月重点活动课程。市文化旅游局还将面向全社会遴选、征集和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专业文化艺术场馆机构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更多品牌项目。市文化旅游局将适时发布后续批次点位。

  2023年,“市民艺术夜校”将继续巩固去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果,通过市民百姓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进一步拓展建立分校和教学点,开设线上直播、线下现场教学以及云体验系列课程,研发增设大师班。

  “市民艺术夜校”全年计划推出春、秋两季培训课程,目前,春季班正在积极筹备中,将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联动设立23个分校和99个教学点,预计开设301门课程(其中线上30门,线下271门),招收1万名学员,将于3月上旬启动网上报名,4月上旬起总分校以及各教学点同步开学。

  据悉,春季班在原有入门课程基础上,设置了提高班以及针对外籍人士的传统文化类课程,同时将引入世博会博物馆、真静博物馆、贤禾美术馆、沪东工人文化宫等文博场馆,小白鸽、小荧星等艺术教育机构、上海评弹团、上海淮剧团等专业机构,不断强化需求调研和课程评估,规范合作机构的准入标准,打造市民艺术夜校师资库,着力提升市民大众的满意度。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是市文旅局坚持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创新文化民心工程,深化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上海丰富的专业场馆机构优势,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艺术教育,让更多市民能够来到文化场馆、欣赏艺术作品、获得美感体验,近距离与大师名家对话,用艺术滋养人生,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

  附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

【图说上海】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图说上海】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图说上海】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图说上海】沪上首批7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揭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