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2023-02-08 10:03: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仅规划方案就改了不下9稿” 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区是出了名的脏乱差, 形容它破败不堪、乱象丛生毫不为过。”日前,普陀区长征镇建德花园百合苑小区探索早期商品房品质提升现场办公会召开,小区业委会成员代表回忆着几年前的情景。如今,随着维修基金账户开通、物业公司成功改换、综合修缮工程推进,小区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并朝着群众期盼的方向继续前进着。

【房产】【区县新闻】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长征镇百合苑建于上世纪末,是一处典型的早期商品房小区,建成23年来内部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改造和修缮,住宅及附属设施全面老化。

  “小区在建成之初到处是鲜花果树、青草绿地,到了2020年,大部分乱石泥潭、杂草丛生。21栋住宅楼,每一栋都有不同程度的渗水现象,每天停车找位子大家更是伤透了脑筋,业主们早就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据该业委会代表称,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前任物业公司管理长期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小区业委会曾有一段时间监管缺位,导致维修基金难以开户落实,多次错失改造修缮良机。

【房产】【区县新闻】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幸运的是,2020年起,百合苑的居民迎来转机。当年9月,业委会内部问题“破冰”,期盼已久的维修基金账户终于开通;2021年,小区物业公司成功改换,脏乱差的动态治理难题大有改观。同年8月,启动小区改造推进会,12月启动社区代表听证与协调会。

  两年多来,建德花园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召集社区内党员骨干分子参与百合苑的规划,多次召开座谈会交流分享意见。召开关于改造工程业主大会,启动居民意见征询。在此期间,党员骨干包干到楼,向群众做好宣传释疑,谋求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积极动员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引入专业力量结合居民诉求出谋划策。

【房产】【区县新闻】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仅规划方案,我们就改了不下9稿!”居民区书记陈罡表示,得益于党员力量的发动,居民对改造修缮项目都十分认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2022年11月,百合苑综合修缮工程一期进场施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根据规划,小区将完成8处绿地转车位的调整,缓解小区泊车难题,同时完成坑洼路面的平整和渗水屋顶的维修。此外,小区内有5部加梯工作正在推进中。

【房产】【区县新闻】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2023年开年之际,百合苑小区的综合修缮工程被列为全镇重点项目。随后的现场办公会上,镇领导班子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走进小区实地调研,了解起步阶段施工进度,并与建德花园居委会、百合苑小区业委会成员面对面交流关于综合修缮的意见建议,回应居民诉求。

  “改造设施多,哪些应该优先整治?”“如何安排管道维护、电梯加装与路面平整、绿地补种的先后顺序,减少二次开挖带来的资金浪费?”面对居民最关切的问题,会上,镇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出回应,根据群众意见给出相应解决办法。

【房产】【区县新闻】上海普陀长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样板间”

  “要将百合苑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早期商品房小区改造‘样板间’。”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轶表示,要坚持群众自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量入而出,坚持“花小钱,办大事”,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深化多元治理,多方参与,将小区修缮改造融入全镇重点工作的“一盘棋”。

  当前,长征镇正致力于将百合苑改造工程打造为探索早期商品房品质提升的试点。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度谋划,打造具有“建德模式”特色的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板,摸索出一条适合早期商品房小区改造的“百合样本”。( 作者:王佳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