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2023-02-01 10:21: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3月3日至5日,由巨龙世纪、开心麻花、天津人艺制作出品、根据冯骥才著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俗世奇人》将在上海文化广场连续上演三场。本剧阵容超强,由著名剧作家黄维若担任编剧,天津人艺导演钟海操刀编排,刘敏涛联袂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北京德云社优秀演员精彩呈现。

【娱乐】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泥人张”“刷子李”“酒婆”同台

  话剧《俗世奇人》改编自文坛巨擘冯骥才的同名小说,以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专门讲述一个传奇人物生平事迹,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在津门的民间传说、奇人异事。该小说于2018年8月11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并被选入小学教科书。书中“泥人张”“刷子李”“酒婆”等奇人角色是一代人熟知且喜爱共同记忆。

  编剧黄维若曾创作过《秀才与刽子手》《样式雷》等经典话剧。《俗世奇人》原著人物众多,故事相对独立,人物关系各不相关,横跨清末民初数十年,如何将短篇小说集编出精彩又不失冯骥才特色的话剧剧本,是主创团队思考最多的。话剧总制作人刘忠魁在数年里沟通过众多编剧,多数都在对小说啧啧称奇后难以下笔。而最终,经过本剧导演钟海的引荐,黄维若接下了这个重任。在拿到剧本后,钟海表示:“黄维若先生不愧为高手,自有独门绝技般地历时数月,数易其稿,几乎一个不少地将《俗世奇人》全本中的有趣人物融入集合进剧本中来,而且个个精彩,毫无违和之感。”

【娱乐】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2022年该剧北京场上演时,除了普通话剧观众,还有大批陪伴着孩子前来的亲子家庭。有很多观众表示,孩子们对于角色看不够,一场不够值得二刷,每场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制作团队超强 当天津人的幽默遇到开心麻花

  清末到民初,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个性,既有显耀上层,更有市井小民,既能空手拿贼,又能平地抠饼的54位奇人,在冯先生的笔下跃然纸上,生动有趣,惟妙惟肖。

  好剧本要有好团队呈现,这部剧最值得一提的是:幕后主创则也是各个当属业内领域的“奇人”。导演钟海作为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天津人艺艺术总监,凭借对冯骥才作品的了解和资深经验,用多种导演手段,让每一位奇人在舞台上独具特色。不仅有“人艺”扎实的传统表演功底,更用诸多奇特表现手段,让这部清末民初题材话剧更具有现代观感。

【娱乐】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高广健作为视觉总监,从今年爆火剧《只此青绿》的“高雅”到这部剧的“俗世”,结合多媒体丰江舟的设计、鲁宁的近百种清末道具、唐铭的灯光变换、再配上姜景洪特色音乐、郝杰夸张的形体设计。一个运河码头边的酒馆就这么如画卷一般的展现在观众眼前。服装造型设计赵艳采用了京津地区民国时期剪纸等艺术特色,用细腻而精致的服装造型塑造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传奇人物!而美妆大师毛戈平的特邀加盟,消息一经公布网友纷纷期待一睹他画笔下的俊美俏丽又干练的关二姐!

  这第三个最奇的当属出品单位之一的开心麻花、出品演出单位天津人艺、以及全新加盟的德云社演员。这三个团体都有着各自的幽默基因,而能把他们聚在一个舞台的幕后团队,更是曾出品《风华绝代》《武则天》《德龄与慈禧》《上甘岭》等几部佳作的巨龙世纪制作团队。

【娱乐】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天津人艺院长李阳表示:“天津人的善良、热情、睿智、豁达、幽默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是天津人独有的生活智慧。遇到麻花的喜剧风格我想会碰撞出更加新、奇、特的艺术形式,也是所有观众期待的”!

  刘敏涛×张九龄×王九龙×徐松子×天津人艺

  新力量与老戏骨,好看的剧本要由好演员来演绎。此次话剧,由刘敏涛领衔主演,全国巡演的上海站三场,更是特邀德云社演员张九龄、王九龙重磅加盟!同时,热播剧饰演《人世间》“春燕妈”老戏骨徐松子以及有着70多年历史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诸多艺术家联合出演。

【娱乐】冯骥才原著 刘敏涛主演 话剧《俗世奇人》阳春3月登陆申城

  “凡人皆奇,笑看俗世”。炮打灯酒馆里有善良智慧,敢爱敢恨的老板娘关二姐、神一般存在的泥娃娃大哥、有捏啥都栩栩如生的泥人张;有敢穿一身黑衣刷墙,豪言滴一滴白点白刷不要钱的刷子李、有来去无踪影的神秘酒婆、有接骨能人苏七块、有以牙认人的华大夫、有文思泉涌口吐莲花的白四爷、有变卖家产卖出花的蔡二少爷、有唱红大上海的小杨月楼、有只讲交情不过钱的义气大哥李金鏊、还有作恶多端的街头混混嘎杂张五……   一位位奇人鲜活生动,一桩桩俗事引人入胜,一众神人聚集于此,上演了一段精彩绝伦而又富有人生哲理的话剧故事。(作者 王永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