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2023-01-29 10:00:0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区县新闻】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兔年新春首个工作日,上海各区鼓足干劲谋新篇,纷纷开展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重大工程开工启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吹响”新年开工第一声号角。

  黄浦:拥有700多年历史的上海文庙,焕发出新生机

  兔年新春首个工作日,黄浦区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重大工程建设集中开工典礼,在上海文庙改扩建工程工地现场举行。今年黄浦计划新开工重大建设项目24个,其中15个今天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过55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

  “抓紧把疫情耽搁的进度赶回来!”今天,上海文庙改扩建工程工地上,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豪情满怀。记者获悉,改扩建后的上海文庙预计于2025年底竣工开放,届时将恢复西庙轴、东学轴的传统规制布局。未来,上海文庙及其所在的这片街区将通过城市更新、赋能升级,焕发出新生机。拥有700多年历史的上海文庙,不仅留得住记忆,更让人们看得到“未来”。

  “到今年年底,地下一层、二层结构部分的施工可以全部完成,到明年底完成土建部分,2025年完成展陈、装修等部分,2025年底预计可以竣工,向市民开放。”上海文庙管理处主任刘栩透露,此次改扩建在设计原则上把握了“四个结合”:与“重塑老城厢”对文庙地区文化建设发展的战略要求相结合;与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的总体要求相结合;与老西门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相结合;与文庙本体建筑修缮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相结合。

【区县新闻】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肖鸣亮 摄

  静安:走访调研,张园东区已完成3幢历史建筑的平移工作

  新春开工首日,静安区委书记于勇一行走访调研赛诺菲公司、张园东区、晖致医药、合生MOHO、平型关路民和路征收安置房项目、彭浦新村街道彭五居民区。

  在张园东区,静安区领导一行调研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张园东区地上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22万平方米,其中优秀历史建筑1幢,区文保点20幢。根据东区整体开发计划,现已先行完成3幢历史建筑的平移工作,后续将结合周边相邻项目的进度,逐块完成共计25幢建筑的平移、顶升施工,分阶段、分地块实施地下开挖建设、新建建筑设计施工,以及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待张园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整个街区互联互通,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展现城市魅力。

  未来,张园东区将设置办公,引入国际顶级名企、金融机构及专业服务产业,同步落位世界顶级酒店品牌,高端住宅,并新建文化展示及演艺中心,多点引流消费客群,商业、艺术、文化相互渗透,形成石库门极致尊享、经济服务体验。同时,该区域地下空间功能涵盖商业、停车、轨交换乘,与周边办公商业、楼宇互连互通。

【区县新闻】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杨浦:总投资金额约500亿,滨江创智中心项目开工

  “促投资、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杨浦区重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签约大会暨滨江创智中心开工仪式在杨浦滨江举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本次仪式内容丰富、涉及投资金额大、覆盖面广,既包括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又有重大工程开工启动,总投资金额约500亿。

  杨浦滨江创智中心项目开工,这是杨浦启动2023年度滨江综合开发建设的“冲锋号”,也是实施新一轮杨浦滨江三年行动计划的“发令枪”。该项目所处地块原为电站辅机厂西厂旧址,原建筑最大特色是拥有17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生产了中国第一台高功率火电机组锅炉。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城市更新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模式,对标打造“世界级滨水区”的要求,杨浦区合理推进开发建设,将围绕滨江创智中心项目这个主节点,融合会议中心、艺术中心、展览中心、公园中心等公共服务,打造“活力滨江”主题特色,打造面向公众、集办公、科技、展陈、文化、绿色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区县新闻】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宝山:投资总额达528亿元,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

  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大会如期而至,吹响新一年“北转型”发展的号角。会上,投资总额达528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

  在首批启动的50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27个,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智造、信息技术等符合宝山区产业导向的高精尖领域,释放出宝山着眼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打造前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的信号。民生项目23个,主要用以支撑重点转型区域、支撑城市功能引领、支撑城市生态治理、支撑民生服务保障。特别是南大、吴淞、滨江、高铁站周边等重点转型区域,为宝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着力推动区域经济V型反转。同时,36个投资规模160亿元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区县新闻】鼓足干劲谋新篇!上海各区“吹响”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声号角

  嘉定:精准招商,打好“汽车牌”“科创牌”和“双引擎牌”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嘉定召开区投资促进工作大会,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释放出新一年“拼经济、促发展”强烈信号。

  今年,嘉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坚持“招大商、招好商”工作基调,以“硬核举措”打开招商引资新格局。目前,嘉定区已发布全球招商战略版图,率先在8个热点城市和两个海外地区开展驻外招商工作;选派精兵强将,加强驻点建设,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为有意愿来上海发展的企业做好服务对接。

  嘉定还将精准招商,聚焦招大引强,打好“汽车牌”“科创牌”和“双引擎牌”。“双引擎牌”一是北虹桥商务区方面,主动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进一步提高对优质项目、潜力企业的吸引力。二是以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为契机,聚焦“三大样板区”,吸引推动更多重大产业类和功能性项目向新城加快集聚,使样板区快出形象。(作者:张力韵 黄丽春 王洁敏 王佳燕 朱贝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