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复苏 上海春节档票房全国城市第一

2023-01-29 09:56:3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月28日报道:刚刚结束的春节档,你看了几部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熊出没》系列……2023春节档可谓热闹红火,上映的六部电影热度和讨论度都极高。上海春节票房更是节节攀升,创下新高,据猫眼票房显示,上海票房累计达到 2.62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票房第一位。

  这一数据不仅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2.49亿元,也超过2022年的2.59亿元。在上海,春节期间全市影院共放映场次 7.53万场,有388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观影。过大年,看大片,不少黄金时段场次爆满,疫情三年累积的观影需求得到较为集中释放,影院成为市民节日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所。

  最强春节档  “爆米花”回归

  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对电影行业的发展影响也极为深远。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止1月27日21时,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总人次1.28亿,总场次264.6万。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两部电影票房破20亿。

【娱乐】强力复苏 上海春节档票房全国城市第一

  “乙类乙管”后,影院卖品部有序恢复开放,“电影+爆米花+可乐”回归,让观影有了更多乐趣,也给影院经营方带来极大的信心。此外,文创等卖品的销售额也大涨,与2019年疫情前同期相比,上海万达院线、百丽宫院线的文创等卖品销售额恢复到117%,联合院线、大光明院线恢复到90%,成为支撑影院生存的重要来源,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商厦、简餐的消费人流。

  上海电影局透露,为做好春节档期的电影消费市场,吸引观众回流影院,一方面举办“上海观影惠民季”让观众享受每张票立减20元的优惠,另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引导上海影院主动降低市场票价,通过增加场次、牺牲部分票房、让利给观众来吸引人流。据悉,上海今年的平均票价为67元,低于2022年的70元。

  除了政策扶持,优质内容的供给才是观众回归影院的内在驱动力。

【娱乐】强力复苏 上海春节档票房全国城市第一

  今年春节档有《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交换人生》、《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六部大片集中上映,类型多样、题材各异,为影迷提供了更多观影选择。六部影片各有特点,均不同程度地得到了目标观众的喜爱,目前各主流观影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档新片的淘票票、猫眼平均评分9.3分,豆瓣平均评分7.3分,皆为历年春节档平均分最高。

  上海市场青睐哪几部电影

  上海市场特点显著,《流浪地球2》、《无名》受青睐。

【娱乐】强力复苏 上海春节档票房全国城市第一

  春节档全国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而上海地区的票房冠军由《流浪地球2》占据,显示上海观众对展现中国电影工业高水准的科幻大片更为喜爱。此外,《无名》在上海市场取得了超2800万元票房成绩,稳居第三。主要原因除影片在上海拍摄、具有浓重的上海元素外,也体现了上海观众对于艺术电影较高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趣味。

  记者了解到,上海出品的《无名》《交换人生》两部影片表现不俗。在头部影片的高排片率下,凭借精良制作和较高的关注度成为春节档期的重要组成,2部“上海出品”影片累计贡献票房超过7.8亿元,助力全国电影市场重回巅峰。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用“振奋人心”来形容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陈晋分析说,能有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是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更重要的是今年春节档电影普遍口碑较好,考虑到今年春节档影片平均片长达到史无前例的130分钟,而票价确实从2016年以来首次下跌,可以说是实打实的“加量不加价”。

【娱乐】强力复苏 上海春节档票房全国城市第一

  《满江红》《流浪地球2》已超20亿,断层式领跑春节档,两部影片票房竞争一度焦灼,《满江红》后来居上,最终总票房上反超了《流浪地球2》。其他几部影片同样有亮眼的表现,形成“二超多强”局面。“今年春节档可谓百花齐放,我们期待这个良好的开端能引领全年的电影市场加速回暖,带动行业恢复信心!”陈晋说。

  随着春节档电影拉开序幕,中国电影市场可望重现繁荣景象,不仅有不同类型国产片同时上映,多部好莱坞电影也将在第一季度上映,以迪士尼公司旗下的漫威影业为例,《黑豹2》将于2月7日登陆中国院线,《蚁人3》将于2月17日在中国上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