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 上海松江车墩升级垃圾分类新体验

2023-01-16 10:10:2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智慧赋能 松江车墩升级垃圾分类新体验

【区县新闻】智慧赋能 上海松江车墩升级垃圾分类新体验

  当垃圾分类走进智能时代,开启新的生活方式。

  近日,松江车墩居民王女士拿着三个空塑料瓶,来到车墩社区文化广场上的一台智能回收箱前。拿出手机扫码登录,点击设备屏幕上的“塑料回收”字样,随后,把塑料瓶投入舱门内。“本次投放共50克,谢谢使用。”箱门关闭后,显示器发出语音播报,王女士的手机也同时收到投放垃圾重量统计。

  “过去有需要回收的垃圾,如果数量不多就只能自己跑回收站,费时费力不说还很麻烦,如今有了智能回收箱,只需走上几步路即可扫码投递,非常方便”。王女士说,通过智能回收箱还可根据累计投放垃圾重量进行积分兑换,“扔垃圾还能赚积分换礼品,真不错。”

  据悉,除了车墩社区文化广场外,车墩镇已在南部大居试点投放9个智能回收箱。每个智能回收箱设有不同的投放舱门,对应不同的回收物,其中包括纸类、塑料瓶、易拉罐、旧衣物、以及金属小家电金属制品、手机等,全天候24小时为居民提供回收服务。为方便居民操作,回收箱上还设有显示屏指导居民学习投放流程,不仅可以扫描二维码,还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投递,自助完成交投、称重。

  垃圾回收去哪儿了?智能回收打开收运新格局。据车墩镇城建中心负责人陈剑军表示,智能回收箱利用智能机械分类收集装置、物联网与互联网融合技术,通过与松江区两网融合可回收物大数据平台对接,数据自动上传记录至区级平台,每一次投递都有迹可循,通过可回收物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可实现垃圾回收的透明化。

  此外,专业回收团队还会根据设备满溢报警提醒来进行及时清运、分拣、加工,确保干净环保、无异味,进一步促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到终端,分类回收、暂存清运、资源再生化处理,智能回收箱打通了全生态链智能回收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车墩镇不断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例如,为解决非投放时段内小包垃圾落地情况,在8个小区垃圾厢房周边试点安装智能监控设备,用科技慧眼弥补管理盲区。通过智能监管系统,在“车墩垃圾分类大数据看板”上实时查看投放点周边环境,并通过“云对话”的方式劝导居民规范投放。

  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不仅是一种解决现实问题的手段,更是一次对智慧化社区治理的勇敢探索。“像智能回收箱这种创新的社区治理尝试,特别选址在人流量较大的文化广场,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在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成效的同时,带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美好的新体验。”陈剑军说。(作者:王佳燕 蒋斐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