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2023-01-12 10:02:4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普陀区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助力演出市场复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演出市场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产业正在平稳有序复苏。一场营业性演出开始前主办企业必须申报《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普陀区在全市首创实现全程网办——企业不再需要前往线下递交纸质材料,通过一网通办普陀旗舰店即可完成申报,取得《行政许可决定书》的时间也大幅压缩。

【区县新闻】上海普陀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在普陀区万代南梦宫文化中心,疫情前每年举办约300场演出,根据政策每场演出前都需要申报《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文化中心运营方上海星在西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企业)副总裁杨聿敏对记者表示,当遇到一些比较紧急的演出,发生材料缺失便需要二次申报,“整体概率大概10%,原因有主办方合作方的经验不足或工作人员漏件,会给演出宣传带来不少麻烦。”

【区县新闻】上海普陀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企业负责《营业性演出许可》申报的工作人员童秋君对记者描述起曾经的申报流程,每次都需要打印一叠材料,再驱车赶往普陀区文旅局线下办理,申报材料包括各类证照、行业许可、租赁证明、承诺书等,“政策性材料大概有17种,加上演艺人员身份证等材料,少则50页,多的时候要将近100页。”

  现在,随着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优化申报流程,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推出了《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后,童秋君不出办公室便可为即将登场的演出申报许可,通过逐项上传材料,整个流程耗时约5分钟。“申报系统体验下来非常智能与流畅。” 童秋君惊喜地对记者说道,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申报系统中对材料内容自动识错的审查功能,“当某个材料出现不匹配时,页面还能跳出弹窗提醒,并提供正确的材料样张供参考。”

【区县新闻】上海普陀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据悉,这套申报系统并不是简单的在线收集图片,而是通过多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了全程AI自动识别材料内容、自动填写表单并匹配上传内容是否符合政策要求,用数据赋能,推动事项办理全流程体验优化,有效提高企业办事满意度。

  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文化和旅游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郑煜晨第一时间在系统后台查询到了企业递交的申报,他仔细地对材料逐一校对后,便受理通过了此次申报。

【区县新闻】上海普陀率先实现《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

  通过全流程网办,减少了窗口受理、辗转委办局的流程,相关部门核发《行政许可决定书》的时间也从原本的10天压缩到3天左右。郑煜晨介绍道,“区文旅局通过与区府办、区大数据中心合作,在市文旅局多部门的指导下,实现了全市首创《营业性演出许可》全流程在线申报业务。后台通过预录常用字段,实现申报流程部分材料免提交、系统预审防错交、漏洞错误可补交的技术手段,为普陀区经营演出企业提供了简易的办事体验。”

  普陀区文旅局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普陀区的演出市场和服务供给也将更加丰富。下一步,区文旅局将继续优化推出《营业性演出许可》申报二次升级,将现行申报材料种类进一步压缩,提升审批效率,为演出市场文化产业的全面复苏释放出更多“靠谱”力量。(作者:王佳燕 王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