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在沪揭幕

2023-01-11 10:10: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揭幕 稀罕!梅兰芳用过的双剑

【娱乐】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在沪揭幕_fororder_3

梅兰芳使用过的双剑 资料图片

  梅兰芳使用过的双剑、《霸王别姬》首演戏单、梅兰芳首次赴沪演出合同及戏单……1月10日,“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首展开幕式。

  《霸王别姬》是梅兰芳艺术生涯中最具影响力的剧目之一。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本次展览以梅兰芳纪念馆馆藏历史照片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科研成果,通过《霸王别姬》珍贵照片及文物文献的展陈,将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不同时期舞台的样貌、创演历程展示给大众,并借此展现梅派之表演特色,阐释梅兰芳排演新戏之创作精神。

  展览上,不少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与上海观众见面。其中,梅兰芳使用过的双剑为梅兰芳送给王熙春的拜师回礼,后由王熙春之妹王熙苹捐赠给梅兰芳纪念馆。本次也是该文物原件展出。展品中还包括梅兰芳首次赴沪戏单及演出合同的原件。1913年,梅兰芳初次赴沪演出,虽是挂二牌,却在报刊和戏迷中引起轰动,并在演期最后以一出《穆柯寨》获得巨大成功。对于彼时不满20岁的梅兰芳来说,这是他从“名声鹊起”走向“独当一面”的里程碑。本次展出的梅兰芳第一次赴上海演出时与戏院订的合同以及《穆柯寨》首演的戏单即是此事的重要见证。展期将持续至2月26日。(记者 李君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