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绿色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2023-01-10 09:38: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到二○二五年,绿色融资余额和绿色保险保障金额预计均突破 基本建成绿色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生环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将基本建成与碳达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生态服务体系,形成一批绿色金融行业标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预计绿色融资余额突破1.5万亿元,绿色保险保障金额突破1.5万亿元,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资管、绿色租赁等业务稳健发展;绿色金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形成绿色金融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

  方案明确了八个方面三十条重点任务。包括鼓励打造不同层级、专业从事绿色金融业务的银行保险机构;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在上海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业务中心)或绿色金融特色分支机构,实行专业团队、专用审批、专项信贷规模、专项考核等专营机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重点行业金融支持,支持风电光伏、储能与调峰等新基建发展,加大对新能源项目支持;支持循环产业、循环农业发展;支持创建绿色工厂和工业园区循环化绿色改造;推进绿色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交通工具低碳智能转型;推动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记者 张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