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发射!第一颗上海虹口企业研制的卫星升空

2023-01-10 16:2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2023年1月9日13时04分,虹口区重点科创企业蔚星科技独立自主研制的首颗卫星“南通中学号·江苏测绘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第一颗由虹口区企业研制和发射的卫星,也是2023年第一颗由民营企业研制并成功发射的卫星。

【原创】成功发射!第一颗上海虹口企业研制的卫星升空_fororder_1_副本

卫星发射升空 供图 蔚星科技

  据介绍,该卫星的主用户为江苏省测绘院,主要用于地理测绘、智慧城市、农林普查、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和观测极光现象等领域。卫星主载荷为微小型高光谱相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已发射的同级别卫星中幅宽和分辨率最高的微纳卫星。

  “南通中学号·江苏测绘星”的研发、设计、装配、测试等工作均在位于虹口区的蔚星科技实验室内完成,是虹口区培育商业航天企业、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的重要成果。

【原创】成功发射!第一颗上海虹口企业研制的卫星升空_fororder_3

卫星实物图 供图 蔚星科技

  据了解,蔚星科技是虹口区培育和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集卫星设计、研制、数据应用与星座运营为一体的商业航天企业,由中科院院士、原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王建宇担任首席科学家,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共建“5G+卫星通信融合创新实验室”、与中远海运集团的上海远洋通信导航分公司共建“卫星+智慧航运创新实验室”。

  近年来,虹口区紧抓北外滩新一轮开发的发力期,将5G、工业互联网、数字空间信息的建设作为做实虹口产业发展的推进器、高质量发展和能级提升的增长极,培育了蔚星数据科技、四象数据等一批民营企业,成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有力的区域支点。

  虹口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虹口特点,用好自身资源,大力引进“5G+”数字空间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布局和推动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大力招引和支持科技型企业,力争到2025年增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能力、科技支撑城市发展的能力和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活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虹口数字空间信息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文 彭丽 殷建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