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34个邻里微公园春节前建成

2023-01-09 09:19: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闵行34个邻里微公园春节前建成 每个街镇(工业区)至少一个,集中在居民区周边,邀请人大代表全程参与

  记者日前从闵行区获悉,2023年春节前,闵行将建成34个邻里微公园,届时全区每个街镇(工业区)至少有一个。这些微公园建设邀请了14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使公园城市建设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据介绍,正在建设改造中的34个微公园,最大的面积约8000平方米,最小的也有近千平方米,总计超过16万平方米,基本集中在居民区周边。它们大部分是原来的密林或缺少休闲功能的绿地,此次建设改造提升后,将全部向市民开放。

  这些公园各具特色,主题鲜明。比如,位于古美的古美八村—新泾港的邻里微公园,充分利用滨水条件,贯通主干道和街坊道路,盘活两个小区近5000平方米狭长废旧的沿河绿化,打造出一个功能齐全景观现代化的乐水花园亲水空间。虹桥镇则选取4个重要路口的转角,打造“转角yuan”系列邻里微公园,分别为园创虹桥、缘聚虹桥、源起虹桥、圆梦虹桥,4个微公园总面积7600平方米,采用主题雕塑、花卉景观、成片绿植等相交映。新虹街道的年轮公园,增设休闲、儿童娱乐、文化学习等功能,赋予街头绿地更多人文特色。位于吴泾镇剑川路虹梅南路的蝶变园,则寓意吴泾的精彩蝶变。

  “目前,闵行区公园总数158座,绿道总长度275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8.8%,已取得较好的生态成果。”闵行区绿容局局长沈军表示,对标“十四五”规划森林覆盖率19.8%和人均绿地12平方米的指标,闵行绿化建设任务还很艰巨,今年的34个邻里微公园建设,需要撸起袖子冲刺。

  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闵行区美丽街区和邻里微公园建设将一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另一方面突出细微处见关怀,更多采用微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展示城市友好,特别是对儿童和老年人,更多从他们的需要出发,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便捷性、安全性,最终实现闵行城市景观建设的“六有”目标——有灵魂可读、有蓝图可绘、有功能可用、有故事可讲、有人气可聚、有保障可依。

  微公园建设还邀请到14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全程跟进监督项目建设,协调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邻里微公园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力争使闵行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区。(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崔松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