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身边——一场关于记忆的展览》在沪举办 旨在关爱认知障碍人士

2023-01-05 09:43:1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艺术能疗愈“认知障碍”吗?浦东碧云美术馆关于记忆的展览带来新启发

【文化旅游】《爱在身边——一场关于记忆的展览》在沪举办_fororder_2

马良作品《请坐,我给你讲个故事》。

  新年伊始,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呈现2023开年展《爱在身边——一场关于记忆的展览》。

  作为2022年上海市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成长计划入选项目,本次展览以关爱认知障碍人士为核心,充分发掘艺术的力量,积极探索艺术如何介入特殊群体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认知障碍的预防和控制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认知障碍为代表的认知障碍疾病呈现多发、加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50年,中国患病人数将高达3600万。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每个个体和家庭的困境。

  展览由艺评家、策展人陆蓉之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家李向阳担任学术指导。陆蓉之说:“天下万物,都是从生到死的必然过程,绝不可能回溯或者逆转。如何面对与接受?当社会步入老龄化的年代,提早做好养老预案,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思考与行动的人生大事。”自称“不懂科学”的李向阳坦言:“不知道艺术到底有多少疗愈的功能和作用,但我相信,爱是可以穿越时空,抚慰心灵,帮助人们走出孤独的。作为一个艺术展览,‘爱在身边’立意高远,视角独特,关注弱者,直击当下,它提出的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多位中国当代重要艺术家参展,他们分别是:胡为一、李琨、李洋、林依凡、刘毅、刘曼文、刘任、刘唯艰、梁铨、廖斐、马良、申凡、施政、吴亮、喻红、张文心、张晓刚、周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参与艺术家,或是患者,或是患者家属,或是近距离观察研究过认知障碍人群者。艺术家用敏感的内心与多维的视角审视这一社会问题,探求揭示和解决的途径。

  展览现场以戏剧场的形式展现自我与他人、观看与寻找、记忆与爱三个部分。其中,“肖像的认知”关注社会关系中自我与他人的观看与被观看;“关系的连结”展示作为失忆者的至亲,如何以旁观者视角记录、陪伴;“心中的风景”侧重于在时间的长河中,如何用爱面对更多的无常。

  本次展览携手米兰国立美术学院共同发起“记忆之花”园丁计划。此前,该计划于2022年11月10日启动进入社区、商圈的艺术共创活动,旨在将艺术疗愈带到老人的日常生活中,也给看护者提供一个解忧的便捷创作的可能性。100余位观众的参与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展览期间,还将推出相关主题论坛和公共教育活动。(记者 李君娜)

分享到: